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719-0725一週大事

2020/7/25 14:54(7/25 17: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蓬佩奧對中政策演說/武漢肺炎疫情升溫/美日澳菲律賓海演習/東奧倒數一年/中職選秀/藝FUN券抽獎/黑鷹失事監院彈劾空軍氣象人員/國民法官法三讀

國際新聞:

蓬佩奧發表中國政策演說 稱自由世界可再次戰勝暴政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於美西時間23日指出,美國半世紀來的交往政策期待落空,各國應改變對中國的觀點並採取行動,直接訴諸中國人民,促成轉變。他並說,自由世界曾戰勝暴政,這歷史可以重演。他提到台灣時說,數家企業先前更改對台灣的標註,都是為免激怒北京。

中美外交戰互關領事館 美官員破門搜查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

美國政府要求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在24日下午4時(台北時間25日清晨5時)關閉的命令生效後,一群似乎是美國官員的男子強行打開領館的後門。另外,中國外交部24日上午通知美國駐中國使館,決定撤銷對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的設立和運行許可,以報復美國21日要求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在72小時內關閉。

美廣查涉竊智財共軍學者 逮捕藏身中國駐舊金山領館學者唐娟

美國司法部23日說,聯邦調查局已在全美逾25個城市約談涉嫌隱藏中國人民解放軍背景的簽證持有人。專家形容這是美中建交40多年以來,已知最大規模打擊中國竊取美國智財行動。另外,涉及簽證詐欺而逃到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館的中國學者唐娟遭羈押入獄,美國司法部門資深官員表示,這名學者將於27日出庭應訊。唐娟是在申請美簽時隱瞞曾為共軍服務的事實。

全球疫情全球武漢肺炎逾1553萬人確診 逾63萬人染疫喪生

武漢肺炎第2波疫情蠢蠢欲動,包括香港、日本、美國在內的全球多個國家地區新增確診病例都有攀升趨勢。法新社彙整官方數據顯示,截至24日,全球至少63萬3711人死於武漢肺炎,至少1553萬5790人染疫。印度不治人數達3萬601人,已超越法國,單日新增近5萬人確診。美國由於疫情惡化,曾是重災區的紐約、新澤西、康乃狄克州嚴防疫情回溫,21日新增10個抵達後須自主隔離14天的州,總數達31州,占全美50州超過一半。

美日澳於菲律賓海聯合演習 共軍25日起雷州半島封海演習

南海緊張局勢升溫之際,日本海上自衛隊、澳洲國防軍(ADF)和美國雷根號航空母艦戰鬥群19日起在菲律賓海進行聯合演習,美日澳聯合軍演劍指中國意味濃厚。另外,中共解放軍日前則發布封海公告說,25日起至8月2日將在雷州半島以西海域舉行實彈射擊演習。

東奧開幕重新倒數一年 日本疫情發燒取消賽事陰霾籠罩

日本23日低調舉行慶祝活動,標誌著距離延期到2021年7月23日的東京奧運還有一年時間,但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流行引發人們強烈擔憂奧運是否能如期舉行。境內東京都23日新增260例、連續4天逾200例外,大阪府單日新增149例,創疫情爆發以來新高紀錄。

歐盟7500億歐元振興方案 達成協議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造成歐洲陷入有史以來最嚴重經濟衰退,歐盟領袖4天來日以繼夜密集磋商、歷經90多個小時會談後,終於克服來自荷蘭及其歐洲北方「節儉」夥伴小國的強烈反對,就這項規模7500億歐元(約新台幣25兆元)的振興方案達成協議。

調查報導:北韓幽靈船飄日本 肇因中國違法捕撈

幾艘破爛不堪的木船已經在日本海漂流好幾個月,這些「幽靈船」上除了被餓死的北韓漁民的森森白骨之外,什麼都沒有。去年有超過165艘這樣的死亡之船被沖上日本海岸,較前年增加一倍。

英國、德國中止香港引渡協議 反制港區國安法

北京制定並實施「港區國安法」引發國際譁然。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20日宣布中止與香港之間的引渡協議,令中、英緊張情勢再度升高。繼加拿大、澳洲和英國後,德國也將中止與香港的引渡協議,並打算提供受到威脅的香港學者和記者獎學金,向北京表達不滿。

印度擴大抵制中國 限制鄰國投標公共採購案

印度財政部23日晚間以國家安全為由修改公共財務規定,限制所有政府機構向中國和巴基斯坦等鄰國採購商品及服務,這些鄰國投標人只有註冊獲准後才能向印度公共採購案投標。

聖索菲亞改清真寺首次禮拜 艾爾段誦古蘭經

時隔86年,伊斯坦堡的聖索菲亞24日再度傳出伊斯蘭誦經聲,出席主麻禮拜的土耳其總統艾爾段也朗誦古蘭經文。許多穆斯林期盼耶路撒冷艾格撒清真寺也重回伊斯蘭懷抱。

國內新聞:

中職選秀王維中當狀元 23名高中生獲選破紀錄

2020年中華職棒季中選秀會在台中舉行,具旅外資歷投手王維中獲味全龍隊指名、成為狀元,也是中華職棒史上首名左投狀元。

7組身分證尾數抽中藝FUN券 超過210萬人獲獎

文化部推出的「藝FUN券」超過303萬人下載註冊,共抽出210萬7883人獲獎,身分證字號尾數「0、3、4、5、7、8、9」的民眾,都可獲得新台幣600元的藝FUN券。

黑鷹失事沈一鳴殉職 監院彈劾空軍氣象攔管人員

黑鷹直升機1月2日失事,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等人殉職。監察院通過監委包宗和、仉桂美提案,彈劾空軍氣象聯隊第八基地天氣中心主任任亦偉及攔管長周士凱。據了解,彈劾主因是事前氣候掌握資訊不佳。對於監察院通過彈劾,空軍司令部表示,尊重調查。

國民法官法三讀 人民將與法官共同審判刑案

歷經30多小時的表決大戰,立法院臨時會院會三讀通過國民法官法,讓成為國民法官的民眾,與法官共同審判特定刑事案件,並一起決定被告有罪與否及刑期。預計2023年上路。總統蔡英文表示,立法院三讀通過國民法官法,人民參與司法「共審共判」的新時代開始了。她承諾,會持續落實「屬於人民的司法改革」,更會循序漸進,提升法治意識,達到社會的進步。

雙城論壇 柯文哲:一家親比一家仇好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登場,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詞時表示,他處理兩岸事務的態度就是「務實」,兩岸交流比斷流好、合作比對抗好、一家親比一家仇好,並主張五個互相。

政院紓困3.0拍板 補貼企業與個人1306億

行政院會23日通過「紓困3.0」武漢肺炎特別預算的第2次追加預算,共新台幣2100億元;其中用於紓困的經費,包括新增第3季與第4季對艱困企業或個人補貼、回補部會預算等共1306億元。

客庄旅遊券 登記截止延至28日

客家委員會23日表示,由於網路流量導致當機當成民眾不便,因此浪漫客庄旅遊券登記、抽獎日期將往後延2天,最後登記截止日為28日,29日抽獎。

武漢肺炎增3例境外移入 均自菲律賓返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4日宣布,新增3例武漢肺炎境外移入個案,均自菲律賓返台,同班機接觸者、同住接觸者均列為居家隔離對象,國內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共458例。

台北高溫飆至39.7度 設站以來歷史最高

氣象局24日觀測台北測站出現攝氏39.7度高溫,打破台北測站歷史紀錄。氣象局指出4大主因,包含太平洋高壓沉降、華南一帶暖空氣往台灣吹、大台北盆地地形影響、都市熱島效應。

李眉蓁論文涉抄襲 中山大學認定高度相似

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參選人李眉蓁碩士論文涉抄襲,中山大學24日召開第一次審定委員會,經出席委員比對,認為論文內容「與他人著作高度相似」,送校外學者審訂後,預計1個月內審定確認。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712-0718一週大事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