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花東快速道路重啟可行性評估 民間看法兩極

2020/8/18 17:48(8/18 18: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8日電)興建經費逾800億的「花東快速道路」4年前可行性評估未過。最近傳公路總局重啟評估,民間看法兩極,有人認為花東快速道路僅縮短30分路程,不如加速花東台9線拓寬工程。

「花東快速道路」這幾年不僅是花東政治人物高喊的政見,也引起民間廣泛討論,有人認為有需求;有人認為不需要,應該加速目前的台9線拓寬案。

民國104年間公路總局進行可行性評估及說明會,當年負責規劃評估的公司表示,花東快速道路預計設置14處交流道,路線以堤防道路為主,估經費約要700億元至1000億元間,各方意見都須評估,凝聚共識、符合開發效益才能興建,但最後可行性評估未過。

最近傳出公路總局重啟可行性評估案,公路總局長許鉦漳今天到台東參加卑南鄉山里部落「幸福小黃巴士」通車時,提到公路總局已重啟「花東快速道路」可行性評估,目前正在招標中。

許鉦漳接受媒體聯訪時說,「花東快速道路」幾年前曾做過可行性評估,但評估效益低,沒有辦法開發,因此案件暫時沒再進行相關動作。不過最近有很多民意和立法院要求,花東產業、人口、觀光可能和以前不一樣,是否再重新探討。公路總局採納建議,目前可行性評估正在上網招標中,之後再找顧問公司,考慮後續的相關執行。

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洪宗楷在臉書表示,不反對重啟評估,但他認為花、東現況和過去並沒有多大差別,「花東快速道路」重啟可行性評估恐不樂觀,況且還要15年的施工期。與其等待15年後的事,還不如加速已經環評通過的花東台9線拓寬工程比較實際。

洪宗楷說,「花東快速道路」以西部的快速道路限速每小時90公里來算,大概要開2小時25分。目前台9線台東到花蓮大概要3小時,因此「花東快速道路」僅縮短30分鐘,預算卻要超過800億元,還有許多良田被徵收的問題。

他認為,公路總局順應民意重啟評估,但結果也會和5年前一樣「不可行」,與其期待那種不太可能的大建設,還不如認真面對台9線拓寬案。(編輯:洪學廣)10908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