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測國寫易寫而難攻 省思將是評分關鍵

2021/1/23 16:31(1/23 16: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3日電)今天是學測第二天,高中國文科教師認為,國寫貼近生活,但「易寫而難攻」,省思將是評分關鍵,相信分數會拉開,不會出現前兩年國文頂標和前標級分一致的狀況。

學測今天舉行第二天考試,第二節考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國寫包含兩大題,教育部邀請台北市高中國文科教師團隊分析學測試題。

國寫第一大題以電影「王牌冤家」和「健忘村」為例,第一小題要求說明電影裡的「忘情診所」和「健忘村」在刪除部分記憶劇情上有何差異,第二小題假設「經驗機器」存在且運作穩定,可讓人享受虛擬「幸福人生」,要考生闡明意見,是否支持開放這種機器上市?

建國中學教師周杏芬指出,考生可破題先表達自己對支持或不支持開放經驗機器上市的立場與觀點,支持者可歸納說明支持的原因,例如可用在治療心理創傷者、清除長期負面情緒等,並提出自身或周遭親友經驗的例證,說明經驗機器上市可增加他們的人生幸福感。

至於不支持開放者,周杏芬表示,同樣要歸納說明不支持的原因,如忘記悲傷不等於幸福、 濫用經驗機器可能造成傷害或反效果、如被機器掌控,可能失去人類應有的溫度與情感等,並藉由自身或周遭親友的例證,說明沒有完整記憶的人生,未必會為人類帶來真正的幸福。

第二大題摘錄作家柯裕棻的作品「冰箱」和作家黃麗群「如果在冬天,一座新冰箱」文章中的部分段落。題幹敘述假如有一座屬於你的新冰箱,你會有怎樣的想像,冰藏什麼(虛實皆可)會符合你所期待的美好生活,要考生以「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為題撰寫文章。

中山女高教師李明慈提到,考生可先具體寫出個人經驗,並根據題目情境,抒發個人情感與體會,例如電影導演李安曾失業在家,為家人製作冷凍水餃等美食,食物就是給家人的溫暖情意,考生可從這類例子中思考;題幹兩段引文分別採取演繹法和歸納法,一個先寫結論再抒發,一個先寫現實面向再寫結論,考生可參考其中一種寫法,

台北市高中國文科教師群認為,省思是國寫的評分關鍵,必須加入一定比例的感悟,不能過度敘事而變成日常生活流水帳;今年題目貼近生活,但「易寫而難攻」,例如冰箱冰藏炒飯或回憶就高下立判,相信考生分數應該會拉開,不會出現前兩年國文科頂標和前標級分一致的狀況。(編輯:方沛清)1100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學測國文寫作 冰箱可滿可空引思辨生活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