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測自然生活化 基礎代謝率一氧化碳中毒入題

2021/1/23 17:52(1/24 01: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3日電)今天是學測第二天,最後一節考自然,試題取材生活情境,如人體基礎代謝率、前往火星的太空船軌道、一氧化碳中毒等入題,落實科學知識生活化的精神。

根據大學入學考試中心提供的資料,入闈協助審題的高中教師指出,物理試題生活化,如光的折射、人體消耗熱量、前往火星的太空船軌道、跳傘速度等入題,通篇以基礎觀念理解與知識為主,搭配少部分計算題,整體屬於難易適中。

化學試題方面,審題教師認為難易適中,重視跨章節的統合概念,純粹記憶性題目或選項大幅減少,計算簡單容易得分,但理解應用題變多,跨學科考題也不少,如第54題提到太空生命探索,看似地球科學,但其實是要考生根據化學領域所學,配合題目關鍵線索進行正確推論。

審題教師表示,生物試題同樣與生活接軌,如一氧化碳中毒、驗孕筆、人口成長等入題,部分試題透過統計圖表來取代文字敘述,考驗學生判讀圖表的能力,生物試題屬於中間偏難,融入學科專業知識且具鑑別度。

至於地球科學試題,審題教師指出,從地震P波跟S波去推測震源距離、颱風侵台時不同地點的降雨量差異等入題,可見試題強調生活應用和關心環境,而地科試題也重視圖表判讀能力,逾半數試題搭配圖表,試題難度屬於中間偏易。(編輯:陳政偉)1100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學測國寫考經驗機器利弊 支持反對都可立論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