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環團籲暫緩公告工輔法子法 重修法救農地

2021/6/3 19:33(6/3 20: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3日電)地球公民基金會等環團今天主張,7日預告期滿的「特定目的事業用地審查辦法」應暫緩公告,重修工廠管理輔導法,才能避免近萬家農地違章工廠就地合法、炒土地、危害糧食安全。

地球公民基金會等環保團體舉行「反對農地違章永久就地合法—拒絕工廠特目土地交易,重修工輔惡法」線上記者會,做出以上表示。

地球公民基金會質疑,2019年工廠管理輔導法(工輔法)修法通過,新增建即報即拆、遷廠輔導都沒做到,唯一做到的卻是給廠商就地合法化的利多。

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5月7日經濟部公布工輔法子法草案「特定目的事業用地審查辦法(特目辦法)」,預告期至6月7日,期滿後若公告上路,既有農地違章工廠在取得「特定工廠登記(特登)」後,將可進入永久就地合法的申請程序,將原本的農業用地變更為容許蓋工廠的特定目的事業用地。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研究專員吳沅諭說,經濟部2019年3月推估全台有3.8萬家尚未登記的農地違章工廠,7400多家臨時登記工廠,總計約有4.5萬家農地工廠須修法納管,目前9000多家取得特登,這些取得特登的工廠將可以就地合法化、土地還可以交易,將造成農業區永久性地破碎化。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朱智宇並說,2019年台中大雅違章農地工廠火警不幸造成兩名消防員殉職,縱使特登工廠取得合法身分,消防安全仍有缺乏消防水源、建造及建材不符建築法規、產業道路狹小難以讓消防車通行等根本性缺陷,是將農地違章工廠打造成一個個消防員墳場的最大幫凶。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陳震遠認為,2010年起有7331間臨時工廠登記(臨登)被納管,其中1171間被環保機關認定為有污染可能的列管污染源,2010到2020年,這1171間工廠共被裁罰545次,共罰5600萬元,當中還有偷排含超標重金屬廢水狀況,難道也能就地合法。(編輯:管中維)11006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