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抗疫2週年4 / 陳時中拚疫苗涵蓋率破85% 期待疫情輕症化

2022/1/20 13:20(1/20 15: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中部城市武漢在2019年底傳出傳染性肺炎疫情之後,衛福部疾病管制署於2020年1月20日成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至今滿兩週年。台灣在這兩年期間因疫情控制得當,國際知名度大為提升,但COVID-19病毒多次變異,最新流行的Omicron變異株為全球和台灣都帶來新的挑戰,是否與病毒共存的話題也再次受到討論。 在為本專題受訪時,指揮官陳時中強調指揮中心不以清零為目標,這似乎預示未來防疫的走向。除了陳時中之外,本專題也訪問了防疫前線多家醫院的主管,請他們分享第一線醫護人員的甘苦、在抗疫過程中汲取的經驗,以及避免疲乏的方法。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江慧珺、張茗喧台北20日電)台灣的COVID-19疫苗從一劑難求到供貨無虞,然而隨著病毒變異株的出現,只靠疫苗難以終結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設下85%人口接種的目標,同時引進抗病毒藥物,期待疫情輕症化,恢復社會正常運作。

到2022年1月中旬,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第1劑超過8成、第2劑突破7成,也有上百萬人已追加劑第3劑疫苗。每一波疫情升高、每一次出現難纏的變種病毒,都激發民眾挽起袖子接種疫苗的意願。

陳時中常常把「疫苗一定夠」這句話掛在嘴邊,不過日前他接受中央社專訪時,提到2020年9月指揮中心宣布與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簽約時的情況。他回憶說,當時「連我自己都很擔心」。

回顧台灣COVID-19疫苗採購之路,疫情爆發初期,全世界科學界與產業界投入疫苗研發,當時沒人知道疫苗能否成功問世,深怕採購的疫苗半途研發失敗,但為了替台灣取得疫苗,仍冒險簽訂了不平等條約。

各國疫苗陸續在2020年底成功推出,陳時中表示,當時全世界瀰漫著「有了疫苗,疫情就會終結」的氛圍,歐美國家更是早早押注,超額採購大量疫苗。站在台灣的立場,陳時中說,他認為大國應該會釋出用不到的疫苗,但也坦言,當時若是台灣採購到疫苗,一定也是寧可抓著不放,避免疫情又有什麼變化。

去年3月,台灣開始施打COVID-19疫苗,起初乏人問津,當局經常被質疑疫苗買太多,會打不完,但5月本土社區疫情爆發,情勢頓時逆轉,掀起疫苗搶打潮。台灣一度歷經疫苗供不應求的困境,但友好國家患難見真情,日本去年6月4日捐贈124萬劑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隨後美國也送250萬劑莫德納(Moderna)疫苗,陳時中,日本和美國捐贈的疫苗「對台灣真是及時雨」。

他說,有了日、美援助的疫苗,至少可確保高齡者與高風險對象有疫苗可用。他回憶,當時聽到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署長周志浩報告美國捐贈疫苗事宜,他又激動又開心,「雖然知道有點怪,我還是忍不住抱了他!」

日本、美國、波蘭、立陶宛、斯洛伐克及捷克陸續捐贈疫苗,總數超過900多萬劑;再加上台積電、鴻海暨永齡基金會、慈濟基金會共同集資捐贈1500萬劑輝瑞BNT(Pfizer-BioNTech)疫苗,台灣受贈疫苗已超過總人口數,從疫苗不足走向供貨無虞。「未來疫苗過剩是難免」,陳時中說,疫苗需求忽高忽低,指揮中心堅持只要能買到,就要先買到手的原則,縱使疫苗沒用也在所不惜。

對於台灣COVID-19疫苗涵蓋率,陳時中說,「永遠不滿意」。他立下新的目標,盼望國內第1劑可達85%,第2劑77%。這是扣除無法接種的兒童,全台可接種人口占89%,幾乎等同全民施打。

近來隨著Omicron變異株現蹤,屢屢造成突破性感染,陳時中坦言,「靠疫苗終結疫情的希望又落空」,幸好口服抗病毒藥物問世,一手疫苗、一手藥物,終結疫情又燃起一線希望。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說,樂觀看待疫情走向,若口服藥開發順利,疫苗接種狀況良好,再加上Omicron變異株真的輕症化、感冒化,今年底有機會恢復正常生活。

亞東醫院院長邱冠明也樂觀認為,今年應可看到「隧道裡的光」,儘管目前Omicron變異株作亂,但未來疫情趨緩,可望過一段時間正常日子。他認為,COVID-19肯定有消失的一天,他呼籲每個人把疫苗打好打滿,共同擔負起社會責任。(編輯:陳清芳)1110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抗疫2週年5 / 醫療人員紓緩防疫疲勞 抄心經、爬山或來杯立陶宛啤酒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