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測國寫考樂齡出遊 補教提醒注意長者身心需求

2022/1/22 20:26(1/22 20: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2日電)111年學測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第1大題考「樂齡出遊」,補教老師認為不會太難,但要注意須扣題,思考如何照顧長者身心需求,如留意廁所、醫院位置,著重途中傾聽、對話而非不斷趕行程。

學測國寫有兩大題,第1大題引文點出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的「不老騎士」,以及丹麥的「樂齡卡打車」,讓考生分析兩個案例,並進一步以「樂齡出遊」為題撰寫短文。

補教老師潘華指出,今年應屆學測考生,3年前(108年)考國中教育會考時的寫作測驗,題目正好是「青銀共居」,可見高齡是台灣具有「時代性」的重大議題。出題者希望18歲的年輕學子好好思考,增進與祖父母的互動關係,也為自己未來的人生做好準備,「畢竟每個人都會變老。」

潘華表示,18歲學生畢竟較沒有生活經驗,返鄉看爺奶可能就只是打招呼、吃飯、說再見,不見得會有一同出遊的經驗,因此這一題要寫的好,恐怕也有一些難度。

潘華指出,規劃長者旅遊行程,重點不在追求刺激、驚險,陪伴者要瞭解長者的需求,以慢速、悠閒的方式完成一段有意義的旅程。舉例來說,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有廁所,車程不能太長,最好也不要到太偏遠的地方,免得一旦健康出問題,無法及時獲得醫療協助。

潘華也提到,樂齡旅遊的重點是讓長者在途中感到人性的溫暖,遠離鬱悶和黑暗,因此重點在於傾聽和對話,照顧者需要付出更大的耐心,在行程安排上要思慮更為周詳。

國寫第2題是「當我打開課本」,補教老師張政表示,這一題屬「情意題」,考生除了要選擇一個學科的課本,敘述其中的內容,更重要的是要「延伸出去」,講述自己的經驗和體會,把課本知識當成一個媒介,而不是終點。

張政指出,近年學測屢屢出現類似的人生探索題目,考生應該不陌生,今年選擇的主題,與考生生活經驗更為切合,畢竟所有考生都一定讀過課本,但能不能從中獲得啟發、看出課本背後的意涵,考驗個人的寫作發揮。

張政以歷史課本為例,在反覆地閱讀整理下,發現每一個歷史事件都不是單獨存在,彼此可能有所關連。也可從「人有善惡,朝有興衰」著眼,闡述歷史不只是考試的工具,更像是人性的觀察。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全中教)解題團隊指出,學測國寫2大題都不難發揮,但要注意在答題過程中,避免流於泛論,而偏離題目要求。

全國教師會解題團隊也認為,今年國寫命題用心,取材貼近生活,考生容易發揮,尤其第2題引導學生檢視所學,「可反思也可奔騰」。(編輯:陳政偉)1110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學測成績拚個人申請 補教估醫牙57級分有機會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