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秉穎:台灣疫情未到高峰 推估在6月初

2022/5/11 16:30(5/17 16: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國內疫情嚴峻,民眾對快篩試劑需求隨之增加,高雄市鳳山區一家藥局外11日午後仍可見大批人潮排隊等待購買實名制快篩。中央社記者董俊志攝 111年5月11日
國內疫情嚴峻,民眾對快篩試劑需求隨之增加,高雄市鳳山區一家藥局外11日午後仍可見大批人潮排隊等待購買實名制快篩。中央社記者董俊志攝 111年5月1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1日電)台大兒童醫院主治醫師李秉穎今天說,各國解封後確診數都有上升,到確診數高峰大約需要1至1.5個月,疫情則會持續3至4個月;他說,台灣疫情從5月初開始,還沒有到高峰,若依國外經驗,高峰應該是6月初。

民進黨中常會今天邀請台大兒童醫院主治醫師李秉穎專案報告「新冠病毒防疫」。

李秉穎會後受訪指出,依各國流行曲線來看,新冠疫情從一開始到高峰大概1個月到1個半月的時間,疫情從開始到結束約要3、4個月的時間,未來台灣可能也是這樣,可能有3、4個月的時間台灣都會面臨疫情到處爆發的現象。

他說,在這段時間,最重要的是要降低重症與死亡比例,對於有重症高風險因素的輕症確診者,及時給予口服的抗病毒藥物是很重要的事情;疫苗接種對於減輕疫情也非常關鍵;此外,長者一旦發生比較大規模群聚感染時,也會影響到醫療量能。

李秉穎認為,疫情從5月初開始,台灣還沒有到高峰,依國外經驗,高峰至少1到1.5個月達到,所以應該是6月初,但也會有變數,如果民眾自主意識高,有時高峰會比較扁、持續的時間會比較長,高山變成丘陵,未來台灣會如何,還有待觀察。

李秉穎說,韓國確診者死亡率約千分之1左右,其他各國確診者死亡率約千分之2到千分之5之間,台灣的死亡率維持在這個水準的話,就是防疫成功。

另外,對於快篩試劑陽性是否能夠當作確診,李秉穎認為,要看疫情準備時機,快篩試劑會有偽陰性、偽陽性,偽陽性約10%,偽陰性約20%至30%,新冠肺炎現在還是列為第5類法定傳染病,萬一確診必須接觸者隔離,會牽動到很多人要隔離,所以如果沒有用PCR確診,只要快篩陽性就當作確診的話,就會產生一些不必要的困擾。

不過,他也說,如果是為了治療,老人家有風險因素,要急著趕快拿到抗病毒藥物,那種時機就可以用快篩陽性、馬上給藥,因為PCR可能要好幾天的時間,如果為了時效,在某些情況下是可以用快篩陽性當作確診的條件。

另外,民進黨發言人李妍慧在中常會後轉述指出,李秉穎在中常會提到,媒體報導韓國確診的死亡率非常低,他在各種國際協會開會時,發現韓國接種疫苗率都比其他國家高,這是韓國的特色,這也顯示,死亡率跟疫苗接種率有很大關聯。尤其是在老年族群的疫苗接種率,因此也再次提醒,不要過度渲染施打疫苗的副作用,從國外的經驗來看,施打疫苗確實能夠大幅降低年老族群發生重症甚至死亡的情形。(編輯:謝佳珍)11105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