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時中:疫情短期不會暴增 個案數上升是必然

2022/5/24 17:11(5/24 17: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國內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許多民眾24日前往高雄市苓雅區篩檢站排隊,等待做PCR採檢。中央社記者董俊志攝 111年5月24日
國內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許多民眾24日前往高雄市苓雅區篩檢站排隊,等待做PCR採檢。中央社記者董俊志攝 111年5月2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張茗喧台北24日電)COVID-19本土單日新增個案維持6至8萬例,指揮中心揮官陳時中表示,民眾自主防疫意識高、疫苗施打率較鄰近國家好,疫情趨勢平穩,研判短期內個案數不會暴增,但上升是必然。

衛福部預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本土疫情5月中旬進入高峰,單日新增病例上看10萬例或更多,但自從5月19日出現單日新增9.5萬例後,新個案數連續多天維持在6至8萬例,外界關注台灣疫情是否進入南北黃金交叉,確診潮將往中南部走。

陳時中今天下午疫情記者會中表示,台灣本來就是一日生活圈,各縣市染疫率漸漸趨於一致是可預期的,原本推估5月底單日確診數可能上升至16萬例,「我個人推估會比較低一點點」,疫情持續高高低低,但整體趨勢相對平穩,研判短期內應該不會快速暴增,但個案數往上走是一定的。

有媒體詢問,台灣單日確診不超過10萬例,是否與民眾自主防疫,如大眾運輸運量降低、部分店家自主禁內用有關,陳時中說,據近期監測顯示,現階段人流約為去年3級警戒人流降幅的3/4。換句話說,即使沒有強制性管制,民眾自主防疫意識高,口罩措施也沒有鬆懈。

即使居家隔離、檢疫持續鬆綁,也沒有明顯影響國內疫情。陳時中說,可能與民眾積極快篩有關,「甚至過於積極」,代表大家都很重視防疫。另外,以這一波疫情來看,台灣疫苗施打率比鄰近國家多,上述原因都成功把疫情控制在一定範圍內。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預估這一波疫情大約會在5月底至6月初過高峰期,疫情可能持續起伏,每日新增個案不會立刻清零,6月底並不會是疫情探底的時間點,研判7月每日新增個案數可能下探到更低點,但後續可能因民眾恢復活動,疫情再次升溫。

快篩陽視同確診全民適用預計26日上路,大型社區採檢站將隨之轉型,陳時中表示,採檢站預計變成三合一站,可以協助診斷、確診,遇到重症高風險個案,可協助開立口服抗病毒藥物,同時一併領取症狀用藥。

另外,台北市長選舉年底登場,陳時中是外界眼中熱門人選之一,今天記者會中有媒體提問,傳出陳時中下週將會被黨內提名參選,衛福部長之位將由台灣大學副校長、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接任,對此,陳時中僅說,希望大家還是先關心疫情,針對提名、接任人選,他一無所悉。(編輯:陳政偉)111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