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無敵星星效果隨時間衰退 指揮中心籲打疫苗持續群體免疫

2022/6/13 16:33(6/13 16: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5日桃園巨蛋體育館疫苗接種站醫護人員抽取疫苗。(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5日桃園巨蛋體育館疫苗接種站醫護人員抽取疫苗。(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佩瑤、陳婕翎台北13日電)台灣首度在境外移入個案定序檢出Omicron新變種BA.4及BA.5。指揮中心今天表示,目前流行態勢還是BA.2,但仍需嚴密監測並提高各劑疫苗接種率,持續群體免疫效果。

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仍處高原期,如今英國、美國相繼出現Omicron BA.4和BA.5等新亞型變種病毒的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公布,台灣邊境首見Omicron新變種,包含1例BA.4、4例BA.5,分別為1女4男。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初步研究看來,BA.4和BA.5大概增加了20%到30%的傳播力,BA.5又比BA.4略高一些,不過傳播力都不是像之前Delta變異株(最早在印度發現)換成Omicron時,以倍數方式增加。

羅一鈞指出,從南非在今年1、2月間發現BA.4和BA.5,卻直到4、5月才成為當地主流,看來有傳播趨勢,但速度和規模有待觀察。

媒體詢問,國外數據發現Omicron才出現近半年,再次感染的可能性是Delta的3到5倍,所以感染Omicron恐怕沒有「無敵星星」?羅一鈞表示,重複感染的可能性主要還是看變異株是否有轉換,若變異株亞型明顯轉換,甚至像是從Delta換成Omicron這樣巨大轉變,重複感染機率就會大增。

羅一鈞指出,國內疫情在1至3月,BA.1以北部為主、BA.2以南部為主,到最近4月和5月的本土疫情看來,一開始還有些BA.1在新北,後續都變成BA.2或BA.3為主要流行態勢。

羅一鈞說,染疫後的「無敵星星」3個月效期也是經專家學者討論,並回顧相關文獻後所預估,但並非百分百,不否認重複感染的可能性存在,只是這並不是多數人會產生的狀況。

媒體追問,現在的群體免疫力是否對BA.4和BA.5無效?羅一鈞表示,目前還是BA.2的流行態勢,群體免疫針對BA.1和BA.2的保護效果,至少3到4個月才有機會出現下一波疫情,甚至可能更久。

他強調,染疫或是打疫苗的保護力都可能隨時間衰退,加上BA.4和BA.5均具有傳染力較高且免疫逃脫等特性,仍需嚴密監測流行趨勢、提高各劑疫苗接種,加強群體免疫效果持續。(編輯:張雅淨)11106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新北兒童疫苗第2劑 採入校或分區集中施打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