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20年至今尚無颱風登陸 將成有紀錄以來首次

2022/9/16 21:22(2023/8/30 10: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受颱風梅花影響,12日台北市北投區學生雨傘遭強風吹到開花。(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受颱風梅花影響,12日台北市北投區學生雨傘遭強風吹到開花。(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16日電)2020年至今,還沒有颱風中心登陸台灣,恐寫下連3年無颱風登陸紀錄。氣象局表示,若到年底前也無颱風登陸台灣,將寫下連續3年無颱風登陸台灣的紀錄,為有觀測紀錄以來首次。

民眾好奇為何颱風躲開台灣,台灣科技媒體中心邀請專家分析,包括海事資訊、大氣科學與地理專家,針對可能連3年都未有颱風中心登陸台灣的現象說明,專家各有不同見解,但都認為罕見。

高雄科技大學海事資訊科技系教授陳昭銘說,2020年至2022年為連續3年的反聖嬰現象,可能與反聖嬰現象所引發的大尺度環流變化特性有關。

陳昭銘指出,過去研究顯示,反聖嬰現象會在北太平洋引發3種類型的高壓變化,以第1種及第2種類型較多;第1類型為高壓變化過強,往西延伸橫跨台灣到南中國海,颱風不易於台灣東南側生成,生成颱風也多會沿高壓變化南側西行,不易接近台灣。

陳昭銘認為,第2類型主要變化位於台灣至日本間海域,於台灣南側、東南側為高壓變化,北側、東北側為低壓變化,有助颱風生成位置易偏北,生成後也易往北移動,這與2022年颱風活動狀態相似。

陳昭銘說,3年連續反聖嬰現象也曾在1998至2000年發生過,但這3年中有2個颱風登陸台灣,2020年迄今無颱風登陸台灣,算是相當特殊的案例。

中央氣象局長期預報課課長羅資婷說,若到今年年底也無颱風登陸台灣,2020年至2022年將寫下連續3年無颱風登陸台灣的紀錄,是有觀測紀錄以來首次發生。

羅資婷說,以2020年至2022年夏季來看,反聖嬰持續發展,且這3年夏季印度洋的海溫也偏暖,偏強的太平洋高壓不利於颱風的生成,使得這3年的夏季西北太平洋生成颱風個數的確較氣候值偏少。

換言之,連續3年反聖嬰的發展雖然並不一定伴隨連續3年無颱風登陸台灣,但搭配偏暖的印度洋海溫配置,間接造成太平洋高壓偏強的影響,提供了不利颱風生成的環境場。

羅資婷認為,颱風生成個數少,再加上太平洋高壓偏強且位置更偏西的因素,造成颱風直接侵襲台灣的機率也偏低。

羅資婷說,從歷史資料的分析來看,太平洋高壓有增強的趨勢,不利於颱風生成,在未來暖化的情境下,西北太平洋颱風生成個數也有減少的趨勢,另有研究指出,未來西北太平洋颱風路徑北移,侵襲日本、韓國的颱風會增加,通過菲律賓附近的颱風減少,往台灣及華南的颱風雖有減少但不確定性仍高。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地理學系教授涂建翊說,即便過去每年平均登陸台灣的颱風個數本來就不多,但要連續3年都沒有也確實不常見。過去已有不少研究都提到,聖嬰(反聖嬰)現象對於颱風的生成位置有明顯影響,特別是秋季,連帶也影響颱風移動路徑,但是對於侵台颱風個數是否有顯著影響,則沒有定論。

涂建翊說,也有研究認為,颱風的路徑變化具有明顯的年代振盪特徵,10幾年就會改變一次。而透過模式模擬發現,在暖化情境下,颱風生成個數將會減少,但強度可能增強,路徑部分往北移動機率相對提高。不過,暖化屬於長期變化趨勢,若要說這3年是受到全球暖化所影響,可能會遭受一些質疑。(編輯:陳政偉)11109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