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學申請入學參採學科看這裡 理工校系不看國文成趨勢

2022/10/25 12:06(10/25 15: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少子女化衝擊大學招生,許多校系在「申請入學」減少參採科目。圖為111學年度學測結束後,考生開心走出考場。(中央社檔案照片)
少子女化衝擊大學招生,許多校系在「申請入學」減少參採科目。圖為111學年度學測結束後,考生開心走出考場。(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5日電)少子女化衝擊大學招生,許多校系在「申請入學」減少參採科目,熱門理工校系如台大機械、化工等,不再採計國文科,校方解釋是為「對準學系需求」。

甄選會今天公布112學年度大學「繁星推薦」與「申請入學」各校系參採學科能力測驗科目。參採2科的校系數大幅增加;參採3科、4科校系數則相應減少。

得勝者文教升學輔導專家藍天予接受中央社電訪,分享他觀察到的幾個趨勢。首先,近年越來越多理工校系不參採國文科,112學年度包括台大機械、化工、材料、生物機電等系,都加入「不看國文」的行列。

藍天予表示,目前可以很明顯地感受到,「純二類組」的校系慢慢不要求國文;二、三類混合的校系,還有可能會看國文,例如台大醫學工程系。

藍天予分析,照理說能考進台大的學生,國文都不會太差,校系不參採國文,更有機會收到「偏科」的學生,例如英文、數學、自然科很強,但不擅長國文。但從另一個角度,對擅長國文的學生來說,未來恐會更為競爭,遇到更多「偏科」的高手。

台灣大學教務處註冊組長李宏森解釋,不採計國文科,並非學系不重視國文,而是因應學校在招生討論會中,建議各系檢視參採科目,更「對準學系需求」。

李宏森舉例,對工程類科的學系來說,國文可能不是最主要的科目,減少參採能夠收到更適性的學生,找到學系最想要的人才,並減少缺額。

另一個趨勢是,112學年度同時參採數A、數B的校系增加。藍天予推測,可能是去年(111學年度)數A考的太難,學系若只用數A做檢定,會篩去很多「社會組高手」。同時參採數B,就能減緩這樣的情形。

李宏森表示,今年台大各系在參採數A、數B,以及要篩選到頂標還是前標,都有一些調整。部分校系覺得數學重要,但不一定要到頂標,稍微降低到前標,可以讓進入第2階段的Pool(學生來源池)更大一些,學系可以挑的人更多。

李宏森說,去年有些學系第2階段收不到原先預定的3倍率人數(例如預定招50人,先讓150人進入二階);而數學頂尖的學生,也會有更多的選擇機會,可能同時錄取多系,而使學系淪為「備胎」,出現缺額。

李宏森強調,參採科目都是由各系決策,校方只是提供建議。未來也會逐年檢視招生狀況,逐年調整參採科目。

藍天予指出,112學年度減少採計科目的校系主要集中在私校,「私校壓力真的很大。」他觀察到,一些老牌私校校系拔掉篩選科目相當果決,例如物理系不看自然,歷史系不看國文,電機系不看英文等,目的都是為了讓更多人通過第1階段篩選,避免產生太多缺額。(編輯:陳政偉)1111025

112學年度大學繁星推薦與申請入學參採2科的校系數大幅增加。(中央社製圖)
112學年度大學繁星推薦與申請入學參採2科的校系數大幅增加。(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