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指揮中心:若無輕症居家照護 染疫死亡恐更嚴重

2022/11/13 18:35(11/13 19: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4月實施輕症確診居家照護,遭專家認為形同虛設,指揮中心強調,若無居家照護,這一波疫情死亡恐更嚴重。圖為新北市三重區一間藥局準備送藥給居家照護的確診者。(中央社檔案照片)
台灣4月實施輕症確診居家照護,遭專家認為形同虛設,指揮中心強調,若無居家照護,這一波疫情死亡恐更嚴重。圖為新北市三重區一間藥局準備送藥給居家照護的確診者。(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台北13日電)台灣今年4月實施輕症確診居家照護,卻遭專家認為形同虛設,指揮中心強調,若無居家照護,這一波疫情死亡恐更嚴重;醫師公會全聯會也發布聲明,居家照護是台灣防疫成功關鍵。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年4月下旬同意地方政府視轄區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狀況,依民眾症狀嚴重度及重症風險條件等分流收治,安排中重症確診者收治醫院、重症高風險或生活無法自理確診者入住加強版集中檢疫場所,輕症或無症狀確診者進行居家隔離。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居家照護協助輕症確診者不須出門即可掛號接受相關診療服務,減輕醫療體系負擔及降低社區傳播風險,讓台灣疫情與其他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相比較低,據「經濟學人」資料,台灣致死率第6低、累積確診死亡率及超額死亡皆為第4低。

莊人祥強調,居家照護服務措施,包括遠距視訊診療、居家送藥、由指派醫療機構提供個案管理服務,及重症風險者即時給予抗病毒藥物等,提升居家照護確診者就醫可近性,由醫療機構主動聯繫關懷確診者提供相關諮詢,「如果沒有這些服務的話,這一波疫情死亡會更嚴重」。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的聲明稿中則提到,在居家照護政策推動前,染疫者的住院率超過3%,推動後染疫者住院率下降至1%。減少染疫者7成以上的住院機會,間接使醫院得保存醫療量能,紓解民眾湧入醫院,降低癱瘓醫療量能的風險,照顧急重症病患以挽救更多生命。

醫師公會全聯會表示,執行居家照護期間,醫護人員提供即時諮詢與必須藥物,解除民眾疑慮,持續追蹤病患病情發展,必要時協助轉介。因醫師願意深入關懷每個家庭,讓染疫民眾得以於熟悉的居家環境,獲得最妥善醫療照護,避免集中式隔離管理,彰顯台灣防疫堅守的人權價值與共識。(編輯:陳政偉)1111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1/13本土1萬8571例 增147中重症、61死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