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務局:桃園狒狒初步鑑定為豚尾狒狒 台灣無飼養登記

2023/3/23 15:58(3/23 18: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林務局23日說,近日在桃園遊蕩的狒狒,初步鑑定為「豚尾狒狒」。(中央社製圖)
林務局23日說,近日在桃園遊蕩的狒狒,初步鑑定為「豚尾狒狒」。(中央社製圖)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台北23日電)桃園近日有狒狒遊蕩,林務局今天說,專家初步鑑定為「豚尾狒狒」,但台灣沒有單位或機構登記飼養這種狒狒,若查獲確實為民間私養,將強制沒入並處新台幣1萬到5萬元罰鍰。

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近日在桃園市區遊蕩的這隻狒狒,經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所副教授蘇秀慧透過照片初步鑑定應為「豚尾狒狒

豚尾狒狒小百科

  • 特徵:常見灰褐色,頭部像狗。雄性有鋒利、長約5公分的犬齒,頸部和肩膀有深色棕毛,雄性屁股有塊堅硬、灰色的皮膚,雌性臀部則呈粉紅色,在月經來時會腫起來
  • 習性:群居動物,每群約4到200隻。雜食性,主要以嫩枝、果實為食,但也會吃小動物。
  • 地理分布:安哥拉、波札那、莫三比克、納米比亞、南非、尚比亞與辛巴威等非洲南部國家,主要棲息於林地、稀樹草原、山地等環境。

資料來源:南非國家生物多樣性研究所(SANBI)

看更多
關閉
」,但詳細物種鑑定還是要待抓到後才能確定。

林務局表示,因狒狒是保育類野生動物,須基於學術研究或教育目的,經中央主管機關許可,才可飼養,一般民眾不得私自飼養;但目前台灣登記飼養狒狒的紀錄中,並沒有登記「豚尾狒狒」這個物種,也就是說目前沒有任何動物園或機構登記飼養豚尾狒狒。若最終確認這隻確實是豚尾狒狒,不排除是私自飼養的。

林務局指出,目前有全台登記飼養狒狒的動物園,包含台北巿立動物園有10隻東非狒狒,六福村有150隻草原狒狒、8隻阿拉伯狒狒、5隻東非狒狒,壽山動物園則有4隻長鬃狒狒和1隻阿拉伯狒狒。

林務局表示,目前壽山動物園和台北市立動物園都已完成園區內狒狒數量的清點,確認沒有逃脫情況,但六福村因數量多且有混養情況,尚無法完全確定,地方政府已經派員前往清查。

林務局說明,若清查確定這隻狒狒不是從六福村逃脫,就一定是有民眾違法私養,屆時將依野生動物保育法處飼主新台幣1到5萬元罰鍰,並強制沒入。

此外,野保法也規定,瀕臨絕種及珍貴稀有野生動物於飼養繁殖中應妥為管理,不得逸失;如有逸失時,所有人或占有人應自行或報請當地主管機關協助圍捕,違者可處1萬到5萬元罰鍰。

林務局提醒,狒狒攻擊性較強,若有民眾看到,務必盡快遠離,並透過1999通報政府前往處理。(編輯:陳政偉)112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六福村初步盤點未有狒狒脫逃 2次確認中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