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神父沈德中86歲在台過世 為信仰遭中共勞改21年不後悔[影]

2023/3/25 14:32(3/25 14: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台北25日電)生於上海的沈德中19歲入耶穌會修道院,22歲起為信仰在中共勞改營度過21載,之後赴美生活,又受邀到台灣教堂服務,逾耳順之年成為「年輕的老神父」,21日在台灣過世享壽86歲。

天主教耶穌會中華省會今天在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發布訃告,沈德中21日過世,4月1日在台北聖家堂舉行殯葬感恩祭。

耶穌會人員上午告訴中央社記者,根據沈德中生前口述,沈德中1936年出生,19歲進上海耶穌會辦的修道院,但隨中國共產黨執政,修道院遭勒令封鎖,沈德中只好離開,轉而研讀機械工程。

不過,1958年沈德中與教會團體「聖母軍」團員一同被抓入勞動改造營。沈德中形容那段時光「農忙時,是從雞叫做到鬼叫」,每天僅休息4小時,但他仍抽空向一同被監禁的朋友學針灸,甚至被其他人稱為「沈大夫」。

被勞改21年,沈德中也曾自問:「明明沒有犯甚麼滔天大罪,為什麼會被監禁這麼久?」最終歸結當時中國動盪,政府為「維穩」,才把這群人一直控制在勞改營。

沈德中自勞改營獲釋後與家人去美國,攻讀電腦科學與電機工程,在美工作期間,信仰堅定的沈德中仍希望為教會盡心力,開始修習夜間神學課程,每週一到五在公司擔任軟體工程師,週六、日在教堂工作。

沈德中之後在耶穌會中華省會邀請下到台灣,1994年於彰化靜山加入耶穌會,經幾年學習,年過60才成為神父。

沈德中先後在新竹耶穌聖心堂擔任本堂神父、在台北聖家堂擔任副本堂神父,曾向在美親友勸募修繕當時僅40名教友的聖心堂,更曾因繪畫專長,受教廷邀請為教宗畫巨幅油畫,並以鋼琴樂音幫助許多教友。

耶穌會人員說,沈德中2021年身體不好退休,為教會祈禱度過人生最後時間。沈德中個性沉穩,甚至有點嚴肅、一板一眼,但沈德中也曾說,經歷勞改,很珍惜自由民主,非常高興能到台灣,在這裡努力工作。

沈德中勉勵眾人,生活中常有不平等,常聽到有人抱怨,但世界正朝正確方向進步,期許大家「愛你所過的生活,過你所愛的生活」。(編輯:李明宗)11203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英特爾共同創辦人摩爾94歲辭世 半導體業先驅提出摩爾定律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