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德榮:颱風瑪娃將轉中颱走向待觀察 23日鋒面影響各地有雨

2023/5/21 08:51(5/21 20: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氣象局20日表示,位於關島南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增強為今年第2號颱風瑪娃(圖取自中央氣象局網頁cwb.gov.tw)
中央氣象局20日表示,位於關島南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增強為今年第2號颱風瑪娃(圖取自中央氣象局網頁cwb.gov.tw)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1日電)氣象專家吳德榮今天指出,輕颱「瑪娃」將輕易跨過中颱門檻,未來走向仍在調整,5天內與台灣距離還很遠;23日鋒面不受「瑪娃」影響,各地轉有陣雨或雷雨,至於再下一波鋒面可能要延遲10天之後。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表示,根據中央氣象局「颱風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輕颱「瑪娃」在菲律賓東方海面,持續增強,將輕易跨過中颱的門檻,能否達強颱需再觀察;預測向北北西漸轉西北西,5天內與台灣距離還很遠。

吳德榮指出,最新歐洲模式系集模擬圖顯示,「瑪娃」未來10天的行進趨勢仍會持續調整,是否侵台不宜下定論,待持續觀察。

他表示,每當菲律賓東方海面有颱風活動時,太平洋高壓會發生變動,不利於「滯留鋒面」的形成;模擬顯示,23日「梅雨季」第4波「移動性」鋒面,尚末受到此因素的影響,而第5波鋒面將延遲到10天之後。

吳德榮說,今天氣雖好轉,大氣仍不穩定,台灣海峽有雲層逐漸移入、午後山區有對流發展,擴展至鄰近地區,有較大雨勢,仍應注意。氣溫略升。

他表示,最新模式模擬顯示,明天「梅雨季」的第4波「移動性鋒面」逐漸接近、盛行西南風,迎風面中南部不穩定、有對流發展、防較大雨勢,北台灣氣溫明顯偏高,東南部有焚風發生的條件,高溫達攝氏37度以上,「熱如盛夏」、應防中暑。

吳德榮說,明天深夜至23日凌晨鋒面抵達,各地轉有陣雨或雷雨,其中有小範圍強對流發展,慎防「劇烈天氣」如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各地氣溫降、北台灣轉涼;24至27日各地晴朗穩定,氣溫升,山區午後偶有零星短暫降雨。(編輯:戴光育)112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