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600多項人藥納管供毛孩用 國內藥廠觀望中

2024/4/14 11:50(4/14 16: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沈佩瑤台北14日電)寵物生病缺藥醫,獸醫界呼籲開放用人藥,農業部盤點600多項適合寵物的人藥,可由藥廠向農業部登錄為「動物保護藥品」,管理辦法2年後上路,目前國內藥廠反應冷。

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副署長徐榮彬指出,家禽家畜經濟動物的飼養時間不長,藥廠比較不會鎖定動物需求研發生產慢性病藥物;然而毛小孩是伴侶動物,一輩子陪伴主人,活到10幾歲已是常態,且宛若家人,因此獸醫治療時,不得不使用人藥已是常態。

他也說,其實「動物保護法」第4條第2款准予獸醫在治療犬、貓及非經濟動物時,面臨藥物不足時,得以使用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的人用藥物,同條第3款規定由中央主管機關會同中央衛生主管機關定之。

因此農業部與衛生福利部經過協商,雙邊已於今年2月26日會銜發布訂定「人用藥品用於犬貓及非經濟動物之使用管理辦法」,共18條。

徐榮彬並說,共盤整600多項目前用於犬、貓及非經濟動物的人藥,提供藥廠依管理辦法規定檢附文件,向農業部申請登錄為「動物保護藥品」,以利之後動物醫院跟藥廠購藥時,透過編碼管理、統計使用量。

這600多項涵括抗生素等感染用藥以及慢性病用藥,特別是針劑。管理辦法將於115年7月1日上路,期間的2年多是提供行政機關作業準備及宣導、產業界因應新制上路的緩衝期,可提早申請。

徐榮彬並說,未來若有藥品未登錄動物保護藥品,毛小孩有用藥需要時,由獸醫師開立購藥證明,飼主可持購藥證明至藥局購買,差別是只能買零散的,而非由動物醫院診所向藥廠整批進貨。

台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楊孝柏以實際執業經驗分析,治療過程中不能直接用藥,實務作業可能會有不方便,也可能會遇到買不到藥情況,例如9成藥局可能沒有儲備針劑。

還有獸醫界評估,台灣開業的動物醫院約1700、1800家,每家開的藥用到人藥約占3到5成不等,合計1年商機差不多新台幣10億元,遠不及人藥的商機龐大,傳出有藥廠業務員告知,知名藥廠沒有申請登錄動保藥品的意願。

目前國內藥廠在觀望階段,台灣製藥工業同業公會西藥經營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陳志麟不諱言,動物用藥的單價會比較好,畢竟沒有健保;然而對藥廠來說,首先要知道市場在哪,尤其在早已有一群人進場的前提下,效期到了藥沒賣出去就是得報廢。

陳志麟說,到底要不要進入動物用藥市場、要做哪一部分,初步沒有聽說對新政策意見,距離上路時間還有2年多,推測藥廠需要一點時間,進行經營決策評估。

徐榮彬也坦言,管理辦法預告期間從未接獲相關意見反映,目前已公告了,建議仍可請各縣市獸醫師公會或是飼主們遭遇這種情況時,一起向藥廠反映,呼籲申請登錄為「動物保護藥品」,讓動物醫院可以直接跟藥廠進藥。

另外,他提醒,115年7月1日是此管理辦法的上路時間,並非申請截止期限,申請登錄為動保藥品一直都可以提出;再者,這600多項藥品也會滾動式檢討,因應實務需求進行調整。(編輯:陳清芳)202404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