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打造非核家園 林全:政府給台電很難的題目[專訪]

2017/8/16 22:26(8/21 18: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專訪林全(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16日電)行政院長林全今天表示,為了打造2025非核家園,蔡政府上台後,要求台電在減少核能發電跟控制燃煤發電之際,同時要維持電力穩定供應,坦言這是「很不容易的題目」。

過去兩個月以來,台電電廠問題頻傳,包括月初台中火力電廠發生爐管破裂問題。林全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為了實現2025非核家園的政策,政府在去年就跟台電溝通,表示核一、核二、核三電廠絕不會延役,要求台電思考在此前提下,如何維持穩定的電力供應。

林全表示,這對台電來說是很大的挑戰。去年520新政府上任之前,台電的想法是希望透過核一、核二、核三廠的延役,以及核四恢復啟動的可能性,來規畫長期電力問題。

林全說,為了達到非核家園以及回應社會期待,新政府希望逐漸降低使用核電。核電廠沒有完全除役,但盡量不去使用。

他說,實現非核家園原本就不容易,政府卻給台電更大的挑戰,要求停用核二廠一個機組、核一廠兩個機組,因此,電力備轉容量率一直往下掉,降到4-5%。

他說,以往台電認為備轉容量率要維持在7%以上,才算不缺電。今年夏天,雖然降到4-5%,是有點吃緊,「但不是代表不能運作」。

他也提到,社會期待不僅是非核,還包括燃煤電廠要降載,因應空污問題。台電面臨諸多的挑戰,包含停用有疑慮的機組、限制燃煤電廠的發電時間,以降低空污問題。這些都增加台電任務的困難度,「我們必須要承認這點,否則是不公平的」。

林全表示,國內社會對能源轉型的期待很強,政府很努力,希望在短時間內達成能源轉型的目標,因此定了一個很高的目標,「但不代表做不到」。

他也說,為了因應今年夏天的電力供應,政府去年就跟台電溝通,要讓所有機組在去年完成大修,在今年夏天要完全上線。但是夏天過後,這些機組都要進行維修,加上燃煤電廠降載,今年冬季可能會有缺電的問題。

林全強調,政府會努力維持穩定的電力供應。他說,政府與台電在減少核能發電跟控制燃煤發電上做出很多努力,包含要有最好的電力調度、維修排程、安排新機組適合加入發電等等。1060816

※更多中央社專訪行政院長相關報導:

林全:李世光沒有個人疏失 但要負政治責任

外界倡議「以核養綠」 林全怎麼看?

林全認為台電犯錯可以忍受? 原來是有個前提

翻轉台電就像大象轉身 林全:改革很慢,但每一步都要踏穩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林全:用重啟核電處理短期跳電 邏輯不通[專訪]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