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普悠瑪列車事故 賴揆:單一窗口協助後續賠償

2018/10/23 14:31(10/23 15: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陳俊華、葉素萍、溫貴香台北23日電)普悠瑪列車事故造成傷亡,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在立法院答詢時說,非常感謝社會各界全心全力投入救災和後續工作的幫助,會由單一窗口協助解決後續賠償事宜。

立法院院會上午對賴清德施政報告繼續質詢。民主進步黨立法委員陳歐珀質詢時關切台鐵6432車次普悠瑪列車21日在宜蘭新馬站附近出軌造成嚴重傷亡的事故。

宜蘭縣選出的陳歐珀指出,台灣社會民間力量很大,民眾善良,普悠瑪列車事故發生後,在最短時間之內,大家不分彼此伸出援手,包括後續交通接駁、乘客住宿安排,給予受難和不便的旅客溫暖,以及救災工作人員的表現,都是台灣社會珍貴的一面。他請政府妥善做好後續工作,包括保險理賠、關懷受難者家屬等。

賴清德答詢時說,非常感謝包括宜蘭縣政府同仁、立委、行政院相關部會,還有社會各界全心全力投入救災和後續工作的幫助。

賴清德說,事故搜救工作已經告一段落,後續處理事宜,相關單位都會共同合作。後續的通車也沒問題。目前重要的是傷患的照顧,一定會提供最好的醫療。

至於普悠瑪列車事故保險理賠,賴清德表示,交通部與負責理賠的保險公司都有成立小組,會由單一窗口協助解決後續賠償的事宜。

民主進步黨立委陳亭妃指出,普悠瑪事件未來該如何檢討、防範,現在重點是對所有傷亡民眾做後續保險理賠、心理輔導等才是重點;其中,在教育部網站上,只寫著如果民眾有需要,可以撥打國泰人壽24小時客服專線,但她認為不該只是由保險公司協助理賠,政府要有單一窗口。

教育部長葉俊榮答詢時說,事發後宜蘭縣政府和教育部有成立應變中心,馬上進行後續理賠事宜,也全面性協助;他昨天在事發現場,國泰人壽有相當多人員在現場服務。

葉俊榮表示,目前他所掌握的狀況,有相當多師生碰到困難,心理諮商已經全面進入,有一對一全盤協助,不是只有保險公司,教育部也結合縣市政府,「心理輔導是我強調的重點」。

親民黨立委李鴻鈞則關切台鐵局老舊化問題包括列車老舊、人員不足與過勞等問題。賴清德表示,台鐵每年出現這麼多問題一定有原因,不管車輛本身、電線老舊、軌道維護等等管理也是亟待改善的方向,行政院將對普悠瑪全面安全體檢外,對台鐵的體檢也勢在必行,一定會通盤檢討提出解決改善之道。

賴清德說,普悠瑪列車事故造成這麼多人員傷亡,行政院一定是深刻且徹底檢討、全力推動,未來需要行政院支持包括人力或物力一定全力支持。

李鴻鈞質詢時,國家警報簡訊響起,東部海域發生有感地震,賴清德不動如山,李鴻鈞問說「現在是地震還是我頭暈?」,李鴻鈞接著說「是地震,我想說我的頭怎麼會暈」,賴清德說「是」,現場一陣笑聲。

此外,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上午也透過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貼文指出,台鐵普悠瑪號列車翻覆意外隔天,一大早她便陪同總統蔡英文趕往醫院探視傷患,陡然的人生驟變,她的內心同感悲痛,祈求傷者早日康復、罹難者能夠安息。

陳菊表示,面對重大災變,政府會做最大的努力,無論是傷患救治、相關撫卹、原因釐清等。她也感謝所有的警消、國軍、醫護人員、志工、社工員這幾天日以繼夜的付出與救援,「您們辛苦了」。(編輯:蘇龍麒)107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