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辦政見會 姚文智批柯文哲比國民黨還國民黨

2018/11/11 16:54(11/11 17: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王揚宇台北11日電)台北市選委會舉辦第7屆市長候選人公辦政見發表會今登場,獨缺國民黨候選人丁守中。民進黨候選人姚文智砲火對準市長柯文哲,甚至指其作為比國民黨還國民黨,另2人聚焦政見。

政見發表會從下午2時開始,無黨籍候選人吳蕚洋、李錫錕、台北市長柯文哲以及姚文智陸續抵達,發言順序現場抽籤,依序為李錫錕、吳蕚洋、丁守中、柯文哲、姚文智,2時開始第一輪政見發表,3時進行第二輪政見發表,每一輪發言時間為12分鐘。

不過,丁守中競選辦公室昨天表示,丁守中同一時間在凱達格蘭大道有大型造勢活動,所以不出席,直接在造勢場合發表政見;所以政見發表會進行時,主持人唱名3次,未見丁守中,宣告丁守中棄權。

姚文智第一輪發言時,砲轟柯文哲這4年讓大家徹底失望,更指北市府的重大公共建設預算執行率,2015、2016年不及格,2017年剛好及格,對比中央政府的90%以上,「你(柯文哲)比馬英九還不如,你的作為比國民黨還國民黨」。

而在第二輪,姚文智詳述其競選政見,例如大巨蛋解決方法,要有立體化思考、區域觀點,所以他提出「東區大公園」;另外就是翻轉西區的淡水河岸SKYLINE計畫、大規模公辦都更等。

柯文哲在第一輪時仍重申自己對選舉的看法,強調自己不打負面選戰,選舉則是一場改變政治文化的社會運動,如果要改變台北,就要改變台北的政治文化。而台北市作為台灣的領頭羊城市,必須勇敢往前進,再把成功經驗推廣到全台各地。柯文哲強調自己在4年前打選戰時,公開帳戶、競選經費等作法讓年輕人相信他與其他候選人不同,所以他幸運的選贏對手;4年後,他仍秉持公開透明,向天下徵才,海選競辦人員,並成立財務監督委員會。

柯文哲也暢談自己鼓勵公務員創新、至今已還債530億等政績,並表示台灣最大優勢是自由民主多元開放,如開齋節有5萬人參加,就呈現了這項優勢。

面對姚文智在第一輪的質疑與批評,柯文哲則沒有回應,在第二輪時暢談自己用務實與對話原則處理兩岸關係,指自己不樂見兩岸關係愈來愈緊張,和平為首要目標,主動表達善意,但「該準備還是要準備」。

他表示,為政在於耐煩,如鄰里交通改善計畫、重陽橋機車引道調整、環南市場改建等,都必須與每個民眾溝通,過去沒有執行,就是因為執政者沒有把人民放在心中,以及不耐煩,「政治沒有那麼困難,在耐煩而已」。

李錫錕認為,柯文哲在2014年確實改變政治文化,但只是開始,沒有能力帶來重大改變,只有他能大破大立,讓政治文化開花結果。

他暢談施政3大方向,首先就是恢復夜間經濟,讓台北市變成不夜城,相信大量觀光客會湧入,由政府帶頭鼓勵,像是夜間活動的營業稅減半,或免去娛樂稅等,但更重要的是治安維持,以及24時的交通順暢。

其次是解決大巨蛋的爛攤子,將大巨蛋改造為室內植物園,相信也能帶來觀光客,帶動周邊商機,而他的想法人人叫好;李錫錕說,第三點是遷移松山機場,留下8分之1面積建造公園,其他興建社會住宅,且松機遷移後,大直與內湖的交通阻塞問題迎刃而解。

吳蕚洋說,他的競選主軸是「平安、健康、智慧、慈悲」,所有的政策願景會經過專業團隊評估,不會以獨裁式思維強行執行。

吳蕚洋會中提出數十項政見,例如在「平安」層面,可從交通改良等面向來看,包括在上下班尖峰時間,增加直達公車、單一價格搭乘制等。

吳蕚洋也說,市府如果可以提供便宜又方便的「蜂蜜檸檬」供市民飲用,這可讓市民常保健康。

台北市選委會表示,市長選舉公辦政見發表會共有2場,首場在今天下午,第2場次在18日下午舉行,將透過台北市公用頻道(有線電視系統第3頻道)及台北市選委會YouTube影音平台直播。(編輯:李亨山)1071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公辦政見發表會 柯文哲:兩岸民間交流應維持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