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辦政見發表會 柯文哲:兩岸民間交流應維持

2018/11/11 16:27(11/11 17: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11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重申,他是外科醫師出身,原則是務實與對話,而他是228家族出身,但擔任台北市長,不願把意識形態加諸於他人,不樂見兩岸關係緊張,民間交流應維持。

台北市選舉委員會舉辦的市長候選人公辦政見發表會下午登場,共2輪時間可發表政見,每名候選人每輪12分鐘,柯文哲現場抽到發言順序為4號。

柯文哲重申,自己是外科醫師出身,務實與對話是他的處理原則,務實的前提是尊重專業,例如今年7月因應颱風瑪莉亞來襲,「明明就沒有達到(放假)標準」,所以台北市與基隆市維持上班上課,就是尊重專業。

柯文哲說,尊重專業後再進行對話,但對話不能因為不想聽對方的意見就將其消滅,這是不對的。所以,他秉持這樣的精神處理世大運與兩岸關係,柯文哲說,他是228家族出身,他有他的想法,「當台北市長要謀取台北市民最大福利,不是把我的意識形態加在別人頭上」,要把人民福祉列為第一優先,只要有務實與對話,可以減少許多問題。

柯文哲說,他不樂見兩岸關係愈來愈緊張,民間交流還是要維持,如何增加雙邊善意交流自然重要,他因而在2015年提出四個互相,即互相交流、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2017年多提出一個互相諒解。

他也表示,兩岸關係和平是首要目標,「務實處理,表達善意」,但該準備還是要準備,尤其是經濟與國防力量。

他說,為政在於耐煩,「個人理念是政治要落實在人民生活的每一天,人民的小事就是政府的大事,把小問題解決就沒有大問題」,如鄰里交通改善計畫、重陽橋機車引道重做等等,都讓死傷人數下降。此外,柯文哲認為,台灣最大優勢是民主自由多元開放,像是同志問題在台灣,雖各方有所堅持,但大遊行仍可平順進行;而台灣沒有石油與金礦,創新是最大出路。

他舉例,台灣的台北燈節與世大運開閉幕式就是創新的最成功例子,「台北市給一個容許失敗的環境,鼓勵年輕人」;至於各方懷疑的還債530億財源,柯文哲表示,他下個月可再還10億元,最大因素就是勤勞,追加預算、預算執行力太低等案子都要專案報告。

柯文哲說,前總統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期間,以及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執政時期,前2年的招商成績也掛零,「對他們來講,他們是建立新的政商關係;對我來講,是建立新的制度」。(編輯:李亨山)1071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