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進黨總統初選逆轉勝 催出2.0版蔡英文

2019/6/13 14:03(6/13 14: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3日電)九合一敗選後聲勢下挫的總統蔡英文,在黨內提名遭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挑戰下,除在網路以辣台妹形象深植人心,加上減稅等政績牌發酵,讓她變身蔡英文2.0,經歷此一戰役,有如提前操兵,打出好久未見的聲勢。

去年九合一敗選,民進黨從執政13縣市淪為6縣市,高雄市長韓國瑜在政壇掀起一股「韓流」無人能擋,民進黨籠罩在低氣壓,黨內對2020大選都很難樂觀。

蔡總統在敗選後改變風格,今年元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的紀念談話,總統站上火線強勢回擊,被網友封為「辣台妹」,聲勢逐漸回升,逐步重整隊伍準備迎戰2020連任。

不料,賴清德卻出乎黨內意料之外,在總統初選第一天登記,挑戰蔡總統連任之路。蔡總統在面臨內外夾擊之下,穩步經營,除了國政之外,很大一個重心放在經營社群網路,以「辣台妹」形象和網友對話,獲得了相當好的效果。

從元月起至今,蔡總統臉書粉絲按讚數高居全球民主國家女性元首之冠,高達239萬個按讚數,領先台北市長柯文哲的212萬、高雄市長韓國瑜的77萬、賴清德的71萬;總統的line群組粉絲按讚數高達46萬,居國內政治領袖之冠,光是回應習近平談話一篇文章就破10萬按讚數。

去年九合一選舉敗選後,蔡總統曾自剖過去沒站在第一線領導,導致社會更分裂,但今年以來,她除了在兩岸議題數度站上第一線,強化領導角色外,在社會分歧的議題如同婚議題,也較過去更為直接表態。

在政策方面,蔡總統也和行政院長蘇貞昌搭配得更為緊密,兩人同框泡茶反擊自由貿易經濟區,還一起聯播蘇內閣99天99政績影片。

過去慣常用專業語言解釋國家政策的蔡總統,今年以來最為不同的是強化經營網路社群平台與臉書,用平實語言和字彙與網友溝通,儘管一度被質疑是網紅總統,但無礙她在網路平台獲得的肯定。

她上網紅蔡阿嘎、博恩夜夜秀節目,以及與館長同台等,不但推銷政績,也行銷了個人形象,更吸引了大批年輕人的支持。

蔡總統曾在檢討九合一選舉失利時說:「最該改變的人是我」,這場初選更催出了蔡總統的戰力,印證了賴清德曾當面告訴蔡總統的一句話:「初選若妳贏,就是蔡英文2.0。」(編輯:謝佳珍)10806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民進黨初選蔡總統大勝 民調全贏賴柯韓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