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索羅門外長:珍惜與中華民國友好關係

2019/9/9 20:29(9/9 21: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9日電)台索邦交引發關注,索羅門群島外交部長馬內列今天在台北表示,索國珍惜與中華民國之間友好、豐富及進步的關係。外交部長吳釗燮說,此次馬內列來訪,對於申明兩國友好具有重大意義。

外媒報導指台灣南太友邦索羅門群島政府考慮與中國建交,讓台索邦交狀況引發國際關注。馬內列(Jeremiah Manele)8日來台訪問,今天上午在外交部長吳釗燮陪同下,前往總統府晉見總統蔡英文。

吳釗燮與馬內列下午舉行媒體見面會,兩人致詞後由外交部次長徐斯儉、索羅門群島外交部次長貝克(Collin Beck)回答媒體提問,期間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也一度現身在會場,並出席稍後吳釗燮宴請馬內列的晚宴。

馬內列表示,上個月他才和吳釗燮在吐瓦魯簽署「台索互免簽證協定」,這是他第6次訪台,國會議長歐堤(Patteson Oti)兩週前也來台北訪問。這些交流在在說明索羅門群島與中華民國之間積極友好的互動關係。索羅門群島珍惜與中華民國之間的友好、豐富及進步的關係。

馬內列說,索羅門群島與中華民國簽署了許多協議,包括漁業、農業技術合作,也包含2023太平洋運動館的合作計畫,種種跡象都顯示兩國之間的緊密關係。

他又說,索國政府是在今年勝選就任,並承諾要全面盤點索羅門群島的外交政策,設置國家機制處理該議題。這是一項廣泛的檢視,審視索國的全球地位、所有索國的駐外使節團及整體對外關係。

吳釗燮表示,8月上旬,索國國會議長歐堤率團來台,參加「亞太國會議員聯合會」(APPU);8月中旬,索國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於「太平洋島國論壇」(PIF)期間與他會晤,並見證他與馬內列簽署的台索互免簽證協定。一連串的台索雙邊互動,加上此次馬內列來訪,對於深化台索邦誼及申明兩國友好關係具有重大意義。

吳釗燮指出,台灣與索羅門群島自1983年建交以來,雙方合作關係緊密,台灣在基礎建設、農漁畜牧、醫療衛生等各領域,均對索國國家發展作出貢獻。相對地,索國多年來也在聯合國大會(UNGA)、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國際組織場域給予台灣堅定支持,台灣始終感念在心。

吳釗燮也提到過去索國動盪時,台灣駐索國大使館與技術團人員不離不棄,陪同索國共同度過艱辛的歲月,台索可說是情同手足、同舟共濟。索羅門群島有互助分享的傳統,希望台索未來能繼續秉持這個傳統,相互感恩、珍惜彼此情誼。

中國近年擴增在太平洋勢力,索國4月組成新政府後,台灣與索羅門群島的邦交再度引發關注。索羅門新政府日前就外交政策進行全面性研析與資料蒐集,成立跨黨派小組評估外交轉向的利弊。

索羅門群島是內閣制國家,在台索邦交引發關注之際,包括索羅門前總理何瑞朗(Rick Hou)、馬內列在內的索國內閣閣員與國會議員,日前也發表聯合聲明支持索羅門維持與台灣的邦交。(編輯:李信寬)10809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總統接見索國外長 強調台灣是負責任肯奉獻夥伴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