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分區名單衝擊 藍營憂心恐下修席次

2019/11/22 20:04(11/22 22: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劉冠廷台北22日電)選戰倒數,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日前喊出拿下國會過半的60席,不過,受到不分區立委名單衝擊,黨內研判,不分區14至16席恐難達成,整體席次可能下修,黨內對國會過半的目標也無法樂觀。

黨務人士表示,要達成吳敦義喊出國會60席目標,不分區至少要拿下16席、區域立委則需要增加20席以上。不過,國民黨歷經黨內總統初選裂痕、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出走,親民黨、民眾黨瓜分選票,再加上不分區立委提名爭議,傳出黨務人士下修標準到50席,引發黨內不滿。

國民黨這次不分區提名名單,遭到許多質疑,儘管最後做部分調整,但黨內人士認為,這份名單已衝擊區域立委選情,尤其是都會區立委主要靠空氣票、形象票,受的影響比較大,非都會區則多靠人脈和長期經營,影響較小。

黨內人士分析,這次國民黨的不分區名單,對民調的影響約5%,因此對於五五波的選區,影響較深,如台北市要爭取連任的李彥秀就有不少危機感;至於捲土重來的前立委林郁方、以及挑戰民進黨現任立委吳思瑤的台北市議員汪志冰,也都受到程度不等的衝擊。

但也有黨內人士樂觀以對,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與各縣市首長接下來將連線助選,相信對於都會區立委選情有幫助。

國民黨內評估,雙北、桃園、台中、東部、離島屬於國民黨傳統的優勢選區,4年前立委選舉慘敗,這一次有機會收復部分失土。

至於雲林、彰化都是國民黨執政縣市,雲林地方人士對藍營選情樂觀,認為2席都有希望;彰化則預估坐2望3。

台南、高雄南二都方面,黨內人士說,台南市議員謝龍介參與台南立委補選雖落敗,但僅小輸,前主席洪秀柱挑戰台南第6選區立委,有助整體士氣,盼力拚搶下1至2席。高雄方面,地方人士說,這次國民黨有執政資源,但高雄選民結構一向綠大於藍,只能說選情一定比上次好。

黨內人士指出,整體而言,受到不分區名單風波影響,以及目前總統選情暫為落後的情況下,國民黨選民的投票意願可能降低,加上不分區選票被民眾黨及親民黨瓜分,國民黨立委席次已不如先前樂觀,接下來要加強造勢拉抬。(編輯:羅曉荷/謝佳珍)108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香港反送中延燒 學者:兩岸政策仍是2020勝負關鍵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