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營宣示強化幼托 推0到6歲國家一起養政見影片

2019/12/18 13:35(12/18 14: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8日電)總統蔡英文陣營今天再推「0-6歲,國家一起養」政見動畫影片,幼托預算將從新台幣600億增加到1000億,蔡辦發言人簡舒培說,將自公務預算因應調整,未來4年逐步提升。

中選會舉辦首場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會晚間登場,2020蔡英文總統連任辦公室上午推出「0-6歲,國家一起養」政見動畫影片,宣示未來將進一步強化幼托政策,未來4年,政府還要繼續擴大投資下一代,跟家長一同孕育台灣的未來。

簡舒培說,台灣總生育率自從2003年掉到超低生育率1.3人以下後,甚至2010年掉到0.895人的歷史新低。2018年總生育率1.06人,排行世界倒數前3名。低生育率將造成人口負成長、加速人口老化、衝擊教育體系、引發勞動力不足等後果,嚴重影響未來經濟發展與老人照顧負擔。

她說,蔡總統執政後非常重視少子化議題,不但積極改善,未來4年會進一步加碼,讓全台家長都敢生敢養。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陳靜敏表示,2019年8月1日全國實施的「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除建構友善家庭的就業職場及支持生養環境配套外,政策的重心擺在0到6歲全面照顧上,主軸有三:提升托育公共化、建置準公共化機制、擴大發放育兒津貼。

被詢及幼托總預算從600億元逐年增加到1000億是否會排擠其他預算,簡舒培說,規劃自公務預算因應調整,而少子女化是國安問題,蔡總統很負責任的提出改善方案,反觀韓國瑜陣營似乎打算以調整前瞻預算方式處理,但前瞻預算目前幾已做好相關規劃,又如何有多餘的預算支應,國民黨可能需要想清楚。

被質疑選前一個月提出補貼翻倍政見是否為吸引選票,陳靜敏表示,育兒津貼是在未來四年逐步提升而不是一次到位,提出質疑者可能是被特定口號誤導。

另外,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昨天轟治安批評蔡總統是「衰尾查某」,簡舒培表示,國民黨做為百年大黨,對於社會具有一定的示範作用,國民黨已經成為失言、歧視的政黨,上至總統候選人、黨主席,下至黨員都口出惡言,對女性、弱勢也都充滿歧視。

簡舒培呼籲全民拒絕歧視,明年1月11日拒投歧視的政黨。(編輯:紀淑芳)108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