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海岸立委大戰 李永萍賴品妤各擅勝場

2019/12/22 10:01(12/22 11: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臻新北22日電)新北市第12選舉區立法委員選舉堪稱「北海岸大戰」,前立委李永萍將鞏固新北市長侯友宜去年勝選時得票,「太陽花女戰神」賴品妤則搶攻年輕選票,更透露民調已拉近到抽樣誤差內。

這選區(金山區、萬里區、汐止區、平溪區、瑞芳區、雙溪區、貢寮區)幅員廣闊,地形多山臨海,常被選民戲稱「包山包海」,傳統政治版圖藍大於綠,但近年汐止人口增加,不少年輕家庭遷入,票源結構悄悄改變,藍綠勢力開始拉近。

這選區現任立委為時代力量籍黃國昌,但黃國昌決定改推時力立委參選人賴嘉倫接棒後,中國國民黨與民主進步黨分別推李永萍與賴品妤參戰,選情變得詭譎難料。

李永萍曾任台北市副市長、立委,對國會運作不陌生,重新投入選戰洗禮後,強調豐富行政經驗,主打政策包括改善汐止塞車、催生捷運汐止民生線、提升偏鄉教育與地方創生等。

李永萍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分析,扣除公元2016年黃國昌當選是受大環境影響,過去幾次新北市長選舉,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侯友宜當選都一再證明新北選票結構藍大於綠。

她說,藍營基本盤穩固,綠營卻在這場選戰分大綠、小綠,賴嘉倫很認真競選,沒相讓賴品妤的意思,以客觀基本格局,只要鞏固去年侯友宜勝選時拿到的選票,就能維持相對有利優勢。

相較李永萍主打「經驗牌」,賴品妤雖才27歲,但形象清新,社會運動歷練豐富,更在太陽花學生運動一戰成名,具高知名度,疾呼「我不是菜鳥,是最年輕的老鳥」。

此外,賴品妤雖是首次參選立委,但不是首次接觸選舉事務,賴品妤父親是前立委賴勁麟,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更擔任賴品妤的競選總部主任委員,民進黨要拿下這一席的決心不言可喻。

賴品妤競選招式也有別傳統,如1日總統蔡英文連任新北競選總部大會,賴品妤就穿日式浴衣上陣,成功吸引媒體目光。

賴品妤告訴中央社記者,她的主要支持者仍是年輕人族群,中高齡層支持度相對較弱,從參選以來就一直在補強。她勤跑基層,支持者回饋都很正面,比起政黨顏色,選民更重視參選人特質;她雖年紀輕,但從參與社運到進體制內、在立法院工作也有10年。

不過,賴品妤的挑戰不只李永萍,賴嘉倫自參選以來,頻頻與黃國昌一同辦各種調查性質記者會,承襲重砲、揭弊風格鮮明,政策主打落實居住正義、重訂財政劃分、廣設公共托育、打造友善動物生物環境等。

賴嘉倫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選民已沒那麼根深蒂固的選黨觀念,會看參選人特色,過去幾次選舉,游移選票仍占不少比例,這是他要把握的族群之一。

這席七星區立委選戰,國民黨勢將發揮傳統組織動員力量,而賴品妤如何展現初生之犢的爆發力與潛力,賴嘉倫又有多少左右戰局的能量,都交互影響最終誰能出線。(編輯:李明宗)1081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國民黨:若執政能讓青年重返國際舞台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