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選後觀察 美國學者指國民黨面臨2大立即挑戰

2020/1/17 16:34(1/17 18: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總統與立委大選結束,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集結學者專家發表選後觀察,研究員史諾蘭指出,國民黨在選後面臨至少兩大挑戰,第一是如何解讀選舉結果,第二是未來政黨方向的鬥爭。

費正清中心(Fairbank Center)選後推出「台灣選舉(Taiwan Votes)」專題,集合7、8位學者由各面向分析2020台灣大選觀察,討論選後兩岸關係、美中台關係,藍綠兩黨挑戰與總統蔡英文、高雄市長韓國瑜的起落分析。

史諾蘭(Sara Newland)在探討選後藍綠兩黨走向一文中指出,國民黨將馬上面臨兩大挑戰,第一是如何解讀大選結果。她說,國民黨必須檢討韓國瑜是不是錯誤的候選人,從結果看來似乎是,但韓拿下遠優於2016年大選的550萬餘票,因此也可以不解釋為大敗。

最重要的是,「韓粉」正如同全球各國的民粹選民,會構成紮實穩固的政黨支持基礎。美國的「茶黨」因此改變了共和黨體質,韓粉也有可能轉變國民黨的體質。

第二,國民黨將馬上開始未來方向的鬥爭,過去國民黨以擁有中產階級和企業財團的支持著稱,韓國瑜的庶民口號政策與支持者似乎開展了經濟民粹主義,訴求那些遭藍綠遺忘的經濟弱勢者,今昔方向產生矛盾,史諾蘭認為這可能造成國民黨未來方向很大轉變。

至於民進黨,也有兩大挑戰,第一是政黨票的滑落,第二是台灣民眾黨靠柯文哲個人魅力一舉拿下近11%選票,在2024大選將使民進黨面對更複雜的選情。

詹艾文(James Evans)則在另一篇文章檢視台灣的同志選票。他說,數據顯示20至29歲選民中蔡英文以63%比24%大勝韓國瑜,支持同婚合法化者則高達76.9%,這說明被稱為「粉紅選票」的LGBTQ族群,在蔡英文連任之路扮演重要角色。

詹艾文指出,雖然反同公投過關,但高舉反同大旗的安定力量黨,在大選得票率極低,也看不出反同者的選票流向國民黨,因為對國民黨或小黨的支持者而言,同婚並不是投票考量的優先。

他說,儘管蔡英文明顯挺同,同志圈裡對蔡的分歧看法和其他領域一模一樣。一名30歲出頭的男同志受訪時說,他認為民進黨會宣布台獨,但經濟成長比宣布獨立重要,所以他會支持國民黨。

詹艾文指出,是否會在蔡的第二任期持續支持她,以及蔡如何在第二任期中繼續推進彩虹議題,都值得後續觀察。(編輯:王思捷)1090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改革國民黨 青年團將舉行兩岸路線大辯論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