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郝柏村退休勤寫作 27年來寫了500萬字

2020/4/1 14:03(4/1 15: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1日電)前行政院長郝柏村3月30日去世。郝柏村秘書、考試委員周玉山今天說,郝柏村退休後每天到辦公室上班,27年來寫了約500萬字,包括回憶錄、蔣公日記解析等,從沒看過一個退休老人如此勤奮。

郝柏村辦公室位於台北市敦化南路的巷弄內,約35坪,有書房、臥室、接待室共3房,今天開放媒體拍攝。

郝柏村去年4月住院後,就未再進入辦公室,書桌上仍留有許多生病前寫下的文稿,其中有張紙上寫著「仿陸游詩」,內文寫到「反共保台絕非空,但悲不見中華同,兩岸和平統一日,家祭毋忘告乃翁。」

周玉山表示,辦公室是郝柏村退休後所買,約使用15年,整體布置簡約,沙發選用綠色,因為郝柏村是革命軍人出身。臥室的室內拖鞋穿到有破洞,郝柏村也不願意換,由此可見,即使當過高官,對生活品質完全不要求。

「從沒看過一個退休老人這麼勤奮」,周玉山說,郝柏村退休後一年365天,只要沒有出國、沒有在醫院,都會到辦公室寫作,甚至除夕、大年初一也都會上班,他就曾經在年節時被郝柏村找到辦公室修飾文字。

他說,郝柏村74歲退休後、這27年來共寫了超過500萬字,除了回憶錄,對蔣公日記的解析等,留下許多珍貴手稿。

至於外界批評郝柏村「舔共」,周玉山駁斥說,這種說法太無知,郝柏村曾當面批評共產黨扭曲歷史,郝柏村完全反共,絕不舔共,對台獨無法認同。(編輯:謝佳珍)10904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