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一人救全黨到全黨救一人 國民黨擋罷不成陷泥沼

2020/6/6 18: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6日電)高雄市長韓國瑜被罷免,國民黨從韓國瑜一人救全黨,到全黨救一人,但最後仍難擋民意,不僅失去南台灣灘頭堡,接著在市長補選將面臨極大壓力,恐造成二度傷害,動搖黨主席江啟臣的黨內權力結構,明年的黨主席改選對國民黨未來將成關鍵。

罷免韓國瑜案今天投票,儘管韓陣營定調冷處理,避免藍綠對立,但仍無法挽回頹勢,韓國瑜成為憲政史上第一位被罷免成功的直轄市長。

韓國瑜2018年底掀起韓流,讓國民黨局勢一片大好,一舉奪得15縣市首長,但短短不到2年,韓國瑜代表國民黨參選2020年總統敗選,連帶影響立委選情,今天又遭罷免。黨內人士感嘆,國民黨好不容易贏回來的部分,全部又輸了回去,真的如夢一場。

黨內人士認為,韓國瑜被罷免後,國民黨已經低迷的支持度將持續下探,緊接著面對高雄市長補選一役,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若潰不成軍恐對國民黨造成二度傷害。

黨內人士說,韓國瑜2018年拿下高雄,象徵南高屏不是鐵板一塊,但好不容易鬆動的政治板塊,如今又打回原形;2018年因有韓國瑜加持,高雄議員選得還不錯,失去高雄市長寶座,2022年高雄市議會藍營能否過半都是問號。

面對罷韓案,國民黨中央的立場始終左右為難,若大力相挺,擔心激化藍綠對立,可是若什麼都不做,又怕落下話柄,被外界視為在切割韓國瑜。

黨內人士表示,無論從基本盤或從政黨未來發展的角度來看,黨中央都應該選擇跟韓國瑜站在一起,對國民黨支持者而言,若國民黨切割韓國瑜,這個黨中央等於不存在;對全國選民來說,若因國民黨挺韓國瑜而討厭國民黨,這些人本就不是國民黨可能爭取的票源。

國民黨最後選擇全力挺韓,包括江啟臣、國民黨立院黨團、前黨主席朱立倫等人都公開表態,國民黨和韓國瑜的關係,也從「一人救全黨」變成「全黨救一人」。

黨內人士說,雖然反罷主導權在韓國瑜身上,但這是江啟臣上任後第一個重要的政治任務,身為黨主席就是要概括承受,必須為罷韓案以及高雄市長補選的成敗「背鍋」,甚至是要承擔韓粉悲憤的情緒。

韓國瑜被罷免後,國民黨中央不僅馬上要面對補選的艱困考驗,另一個大問題是明年的國民黨主席改選。去年總統立委選後,吳敦義辭黨主席,國民黨青壯派立委江啟臣經過補選後出線,任期到明年5月20日,他上任後推動不少改革,迄今雖未公開宣布挑戰連任,但獲得青壯派支持的他,若要爭取連任,也是理所當然。

黨內人士認為,以韓國瑜不按牌理出牌的性格,勢必直攻明年黨主席選舉,成為江啟臣勁敵;而韓國瑜挾著韓粉力量,只要再掌握最關鍵黃復興黨部的票源,江啟臣就不是對手。

黨內人士透露,親近韓國瑜幕僚早在1月11日總統選舉結束後,在私人餐敘中斷言,無論罷韓結果為何,韓國瑜都會參選黨主席。

不過,就算韓國瑜不選黨主席,韓國瑜在黨內還是有一定影響力,明年黨主席選舉,韓粉選票流向,一定程度也左右選情,衝擊國民黨權力結構。

韓國瑜若班師回朝,黨內人士擔憂,國民黨將成「國瑜黨」,把黨內青壯派努力推進黨形象的改革,打回原形,對國民黨長遠發展不是好事。

據了解,不少黨內人士對於國民黨的處境十分擔憂,紛紛私下勸進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回鍋參選黨主席,穩定軍心,也帶國民黨走回中道之路。

朱立倫在總統大選結束後,行事低調,也少有公開行程,低調展開基層之旅,在月底走訪蘭嶼之後,已把全台走完一遍,藉此累積基層實力,被視為在為明年黨主席選舉暖身。(編輯:謝佳珍)10906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韓國瑜12日前解職9/12前補選 政院將派代理市長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