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石垣市改釣魚台行政區名稱 國民黨譴責

2020/6/22 13:35(6/22 17: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王揚宇台北22日電)日本石垣市議會今天通過將釣魚台行政區更名登野城尖閣。國民黨表示強烈譴責,並強調釣魚台列嶼屬於中華民國領土,主權一寸都不能讓,要求政府不能漠視日方侵門踏戶的舉措。

日本琉球新報報導,日本沖繩縣石垣市議會今天表決通過,確定將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的所在行政區名,從「登野城」變更為「登野城尖閣」,預計10月1日施行。

國民黨發布新聞稿指出,釣魚台列嶼屬於中華民國領土,主權一寸都不能讓,日方此舉無疑是侵犯我國領土、主權、漁權,國民黨要求政府不應漠視日方侵門踏戶的舉措,「我們放任一步,對方就會進逼一步」,政府若仍對日方節節退讓,與滿清時期不斷割地賠款的喪權辱國行徑有何不同。

國民黨表示,總統蔡英文宣示「釣魚台是我國領土」,卻又對日方更名動作默不作聲,駐日代表謝長廷只敢對日方表達關切,不敢表達抗議,根本是相互矛盾、邏輯錯亂。政府口口聲聲維護台灣主權,遇到日本就「卑躬屈膝」,難道蔡總統的「維護台灣主權」也有雙重標準。

對於釣魚台列嶼的爭議,國民黨表示,「護主權、顧漁權」已是全民意志、全台共識,絕對不能容忍主權一點一滴被侵蝕,呼籲政府應該立刻召見日本駐台代表,表達嚴正的抗議,並提出具體的反制方案,維護台灣領土、主權、漁權的完整性。

此外,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天也與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書記長蔣萬安、首席副書記長林奕華等人召開記者會,表達強烈抗議,高喊「釣魚台是我們的,領土主權寸土不讓」口號,並邀請總統蔡英文出海捍衛釣魚台主權。

江啟臣說,國民黨要表達對日本政府強烈的抗議,因為「釣魚台是我們的,是頭城釣魚台」,蔡政府也應硬起來,而且改名案已經傳出好幾個禮拜,但國安團隊與外交部也不在意。蔡總統要儘速召見日本駐台代表,當面表達抗議,另外也應召回失職的駐日代表謝長廷,回台說明。

蔣萬安質疑,因為政府的軟弱,使得日本一意孤行,外交部要負起責任,政府應展現強硬態度,捍衛中華民國主權,也要求謝長廷在立法院召開臨時會時,赴立法院報告及說明。(編輯:郭無患)10906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變更釣魚台行政區名 林姿妙:縣府寸土不讓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