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邀創黨發起人重返圓山 游錫堃感觸歷史不能忘

2020/9/26 22: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6日電)立法院長游錫堃以1986年黨外選舉後援會召集人身分,邀請當年135位創黨發起人重返圓山敘舊,游錫堃說,看到黎智英被捕,他很有感觸,當年創黨發起人都有慷慨赴義心理準備,不畏不懼、勇於承擔,歷史不能忘記。

為紀念此歷史一刻,「台灣已邁入政黨選舉的新紀元-1986黨外選舉後援會綜合報告」一書再經重新編輯,明天將送給出席感恩與敘舊餐會的當年創黨發起人,人手一本做紀念。

1986年9月28日,游錫堃以黨外選舉後援會召集人名義在台北圓山飯店開會,會議兩大主軸分別是完成黨外立委與國代候選人的推選,以及透過變更議程方式進行創黨發起人簽名連署,之後討論黨綱、黨章、政綱、宣布組黨,民進黨因而誕生。

當天會議主席是游錫堃,司儀是現任行政院長蘇貞昌,兩人在大會上高喊「民主新希望、組黨救台灣」;游錫堃在大會致詞時強調,歷史的洪流、民主的浪潮,已經讓黨外組黨進入臨盆時刻,面對當前海內外政治情勢,台灣前途已經面臨抉擇的關鍵。

游錫堃下午被問到在34年後以感恩與敘舊名義邀創黨發起人餐敘一事時表示,過去中央黨部、歷任黨主席雖曾邀請創黨黨員重回圓山,但都是以入黨編號前1000號以內為依據,但這1000人不一定都曾參與圓山創黨。

他回憶說,當年創黨發起人都要簽名連署,猶如簽下生死狀,全都抱著隨時會被抓的心理準備,勇於承擔,也有人沒簽名就走,但有135人不畏不懼;有人形容是「慷慨赴義」或「從容就死」,就是這樣的心情。

談到當年的心情,游錫堃說,當時心意已決並做好準備,由於只要宣布組黨可能馬上被抓,他還把妻兒帶到圓山飯店。

游錫堃妻子楊寶玉曾接受電視台專訪提及,當年她帶著兒子到圓山飯店都不清楚怎麼回事,後來才知道組黨可能會「殺頭」,每憶及此、她不禁哽咽落淚。

游錫堃說,今年8月間看到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被香港警方以違反香港「國安法」被捕,讓他感觸良多,歷史正義與定位不能等;自己作為圓山組黨的大會主席,應該把這些人找來敘舊表達感恩。

為了找到這份創黨發起人名單,游錫堃友人也煞費苦心,先找部分當事人座談、找當年的影片紀錄,再核對相關資料,一一致電比對,終於拼湊出這份名單。

游錫堃指出,這135位創黨發起人,有人已經過世、有人身體微恙,這次能夠來參加感恩餐會的人若能超過一半,他已經非常感激了。(編輯:林克倫)109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