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共機擾台均在台灣西南方 學者:潛艦戰場經營

2020/11/1 17:29(11/1 20: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日電)共軍自9月16日頻犯台灣ADIZ以來,地點均在台灣西南方。戰略學者揭仲表示,目的是對巴士海峽戰略通道進行戰場經營,特別是搜集關於海底地形與潛艦作戰有關資訊,以便需要時讓潛艦突破轉往西太平洋。

根據國防部官網「即時軍事動態」專區刊載,自9月16日截至今天下午5時止,共機30度擾台,除了9月18日、19日逾越台灣海峽中線,其餘28次均是侵犯台灣「西南方」的防空識別區(ADIZ),而非侵犯台灣他處ADIZ,外界好奇為何地點均是西南方。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受訪指出,中共常態化派遣軍機進入台灣ADIZ西南角,應是中共擘劃已久舉動,美軍機頻繁進出南海與中國周邊空域的行動,可能只是讓中共高層決定將計畫付諸實施,產生了催化的作用,而其目的除了在政治上向台灣施壓外,主要還是軍事上的考量。

揭仲分析,在共軍空軍決定朝「遠征型空軍」轉型後,巴士海峽已成共軍「體系化」空中兵力進入西太平洋的重要空中走廊,而強化對海峽中線南端與台灣西南ADIZ附近空域的掌控,成為共軍確保此一空中走廊北側翼安全的重要行動。

他表示,共軍日後是否將透過戰機常態化前往演訓的機會,採取強勢作為,逐步實現對此一空域內空中目標的有效監控,甚至進一步壓縮台灣防空縱深,迫使國軍戰機從目前偵巡的空域朝台灣方向內縮,替這條空中走廊的北側翼爭取更多安全縱深,值得觀察。

揭仲指出,另一種可能是對巴士海峽戰略通道進行戰場經營,特別是搜集海底地形等與潛艦作戰有關的資訊,一是在狀況需要時,能掩護南部戰區海軍水面艦隊與潛艦,從巴士海峽突破轉往西太平洋(包括台灣東部深水區)執行任務,二是要防止敵方潛艦在巴士海峽戰略通道附近設下伏擊區,對共軍艦隊發動攻擊。

揭仲表示,從今年6月起,共機在台灣西南ADIZ活動頻率大幅增加,顯示中共高層可能已授權東部與南部兩大戰區,可自行規劃並執行一定規模以下的機群,常態化進入台灣西南ADIZ的行動。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分析,菲律賓海是中國第二戰場,連結著巴士海峽所謂的「水下潛艦走廊」,西南方ADIZ也成為共軍機進行反潛偵巡的重要地點;而日本在台灣北方的宮古海峽設有監測設備,不利於中共潛艦進入西太平洋,因此才會選擇巴士海峽一帶地區進行活動。

蘇紫雲說,近期擾台行為均是中共的慢速機種,顯見共軍噴射戰機的引擎壽命並不高,而利用慢速機擾台可達到「一魚二吃」效果,分別是騷擾台灣及偵測水底動態,以最低作業成本來換取最大的戰略效益。(編輯:蘇志宗)109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共軍運8反潛機侵犯台灣ADIZ 9月中旬以來第30度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