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邱太三:短期不敢預期兩岸政治性接觸 盼累積基礎

2021/3/5 19: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5日電)立委關心兩會是否可能恢復交流,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天在立法院會備詢表示,短期不敢預期民進黨政府和共產黨政府直接政治性接觸,但他相信未來合作協議、各項服務人民的機制,能累積較好基礎。

立法院院會今天邀請行政院長率各部會進行施政總質詢。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質詢時指出,美國的國家安全戰略暫行指南中,內容雖提及一次支持台灣,但多次提及中國大陸,雖然描述中國是構成持續性挑戰競爭者,但也承認美國與中國策略競爭但符合美國利益時,並未也不該排除與中國大陸合作。

陳以信質詢大陸委員會主委邱太三,美國對中國戰略微妙調整,對兩岸關係有什麼意義。

邱太三說,從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 )最近說法看來,可看出美國有一定程度調整,但科技競爭、軍事戰略範疇,美國沒有太大變化,其他部分仍待後續關注。

陳以信說,過去川普政府時期,美國沒呼籲過兩岸對話,但美國總統拜登還沒上任前,準國安人員就稱兩岸要對話,可看出明顯不同;台灣的國安人事近來改組,他對邱太三寄予厚望,過去與中國大陸有所往來,詢問邱太三任內是否可能恢復兩會(海峽交流基金會、海峽兩岸關係協會)交流。

邱太三表示,兩岸過去互動比少,但事務性聯繫仍有進行,因為雙方都盼解決人民問題,他相信未來合作協議、各項服務人民的機制,能累積較好基礎。

陳以信直言,邱太三的說法是「打高空」。邱太三則表示,民進黨政府若要和共產黨政府直接政治性接觸,短期內「不敢這樣預期」,但其他互動可以為未來累積較好基礎。(編輯:黃國倫)110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