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考因應疫情 考選部次長建議8項數位轉型

2021/7/30 12: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30日電)考試院今天發行「國家人力資源論壇」電子報第7期,考選部政務次長李隆盛撰文建議,國家考試在疫情及後疫情期間,需優先推動的數位轉型,包含擴大電腦化測驗、採行居家閱卷等至少有8項。

「國家人力資源論壇」電子報第7期主題為「政府數位治理的轉型與精進」,發行人、考試院秘書長劉建忻表示,論壇文章藉由例證說明數位政府的變革發展,以及在面對數位公共服務新時代的來臨,公務人力培訓的相應規劃與策略。

李隆盛以「從確保到提升:疫情下國家考試的應變與轉型」為題,撰文提出個人意見。他指出,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流行之前,考選部就一直加強國考多元化和數位化,包含網路報名數位化、國考試務數位化、電腦閱卷作業、題庫整合資訊系統、資安風險評估及防護、國考AI應用方案等。

對於COVID-19的衝擊,李隆盛說,疫情及後疫情期間,國考需要優先推動的數位轉型至少有8項,分為應考人等國考利害關係人可顯而易見的「外顯類」,以及相對的「內隱類」。

李隆盛表示,因目前大多數類科測驗題仍採鉛筆劃記、電腦讀卡模式,外顯類的數位轉型應包含「擴大電腦化測驗」,並在高標準的身分驗證程序下「建置視訊口試」,以及「發展應用程式」,如試題難易度預測程式、電腦輔助評分程式。

內隱類部分,李隆盛建議,未來可優先推動「採行居家閱卷」、「提升資安防護」、「充實硬體設備」、「增強人力及能力」並「寬籌數位轉型經費」。

李隆盛說,8項數位轉型優先項目是互為表裡,而各類項目及其整體的願景與目標、由現況到願景與目標的落差與環境分析、以及彌平落差的策略與行動方案的研擬,都將呈現在國考數位轉型發展及推動計畫中,盼計畫撰擬中和定案後,更能凝聚共識和匯集力量以及獲得經費等資源的支持。(編輯:蘇志宗)11007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