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應元辭世 蔡英文賴清德感念奉獻生命台灣守護者

2021/11/11 23:25(11/12 21: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1日電)前駐泰國代表李應元今晚辭世,總統蔡英文感念李應元是她重要工作夥伴,終其一生的奮鬥,可謂民主的鬥士、台灣的守護者。副總統賴清德則以「將生命獻給台灣的勇者」說,李應元是他非常敬重的民主前輩,對此悲痛且不捨。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晚間表示,蔡總統聞訊後至感哀慟不捨,總統至為感念李應元即使抱病,仍堅持為台灣的外交,堅守在第一線打拚;尤其在今年5月,台灣受到疫情衝擊之際,李應元身在泰國,為台灣的疫苗供應進度努力奔走。

張惇涵指出,李應元從早年投入黨外,到投身海外的民主運動,即便被列為黑名單、遭受禁錮,但始終為了爭取台灣的民主勇敢無畏;在李應元和眾多先進的努力下,最終促成刑法100條修正。

他進一步說,李應元曾歷任立法委員、駐美副代表、勞委會主委、雲林縣副縣長,並兩度擔任行政院秘書長;乃至蔡總統任內,擔任環保署長及駐泰代表。總統感念李應元是她重要的工作夥伴,李應元終其一生的奮鬥,可謂民主的鬥士、台灣的守護者。

張惇涵表示,總統盼望李應元的家屬節哀珍重。「雖然李應元離我們遠去,但他永遠是我們最好的夥伴,他的爽朗幽默,他摯愛台灣、奉獻民主的信念,將與我們永遠同在」。

副總統賴清德晚間在臉書以「應元兄-將生命獻給台灣的勇者」為題發文說,李應元是他非常敬重的民主前輩,晚上聽聞消息,悲痛且不捨。

副總統表示,李應元從在海外求學就參與台灣民主運動,甚至成為黑名單,冒著危險回到台灣後,仍不畏艱難,勇敢投身民主改革行列;雖因此入獄,也不改對這塊土地的熱愛及堅定信念,十分感佩。

副總統說,常想起一起並肩作戰的日子,李應元靈活、身段柔軟、善於溝通,但對理想的堅持絕不打折扣,從內政到外交,不論處在什麼位置,總是為台灣全力以赴,將工作做到最好,即使抱病,依然在外交工作上堅守崗位。

副總統謝謝李應元對台灣民主的奉獻,也請家屬節哀保重。李應元的理想和堅持,「我們會繼續守護,持續深化台灣的自由和民主」。

外交部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李應元為醫療經濟學博士,學而優則仕,曾擔任4屆立法委員、行政院環保署署長、勞委會主任委員、行政院秘書長及駐美國副代表等要職。

外交部說,李應元2020年6月接任駐泰國大使,任上表現優異,且為人親切,廣獲好評,對推動台灣與泰國友好實質關係不遺餘力,一直到病重才返國接受治療。對李應元鞠躬盡瘁、英年早逝,外交部表達不捨與哀悼。(編輯:林克倫、楊蘭軒)1101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李應元病逝 綠委哽咽難語誓繼承意志繼續打拚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