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竹縣市合併升格 柯建銘:修法提案獲逾30立委連署

2021/12/19 22:38(12/20 07: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溫貴香台北19日電)針對新竹縣市合併升格議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表示,他已經提出地方制度法第4條修正草案,獲得超過30名立委連署,一切依照程序來,預計最快24日院會可付委審查。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17日拋出地方制度法第4條修正草案,將人口聚居達125萬人以上,且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之地區得設直轄市;其中「且」改成「或」,讓縣市合併不再受人口數限制。

總統蔡英文今天邀集府院黨高層開會,與會者有高度共識支持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總統並認為,未來台灣的國土行政區劃,必須以宏觀視野進行討論。

柯建銘晚間受訪表示,新竹市科學園區是最老牌的科學園區,才有後來的南科、中科,1982年新竹縣、市分家有其時空背景;但現在縣市合併是必然趨勢,新竹市長林智堅才提出推動「大新竹合併」計畫。

他指出,新竹縣市已是一個共同生活圈,合併改制升格後,可解決如大新竹輕軌、五楊高架道路延伸等交通問題,還有環境、垃圾、自來水、觀光、土地與城市發展等議題。

柯建銘說,他已經提出地方制度法第4條修正草案,獲得超過30名立委連署,一切依照程序來,預計最快24日院會可付委審查。

對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副書記長李德維質疑,過去縣市合併升格都是地方主動提出,「由下而上」進行,但現在民進黨為了選舉,就要「由上而下」,也不去諮詢新竹縣政府及兩縣市議會的意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明天上午將召開幹部會議,預計會就此案進行討論。

根據立法院立法程序,立委所提法律案經程序委員會列入議程報告事項,於院會中朗讀標題一讀後,即應交付相關委員會審查或逕付二讀。逕付二讀案件即應召集朝野協商,並進入一個月協商冷凍期。(編輯:蘇志宗)1101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談雲嘉嘉合併升格 3縣市首長態度不同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