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福島食品解禁 新北規劃3倍能量檢驗放射性核種

2022/2/8 12:15(2/8 12: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8日電)日本福島食品解禁,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表示,市府將嚴格執行把關與稽查。衛生局說,會稽查抽驗食品放射性核種,新北自有Gamma能譜分析儀,將加強3倍檢驗能量。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上午慰問永和清潔隊後接受聯訪,行政院今天上午舉行「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記者會,宣布福島5縣食品有條件解禁,記者詢問侯友宜對此看法。

侯友宜表示,重視食品安全並守護人民的健康,永遠是政府最優先的事情,市府一定做好食品安全的嚴格把關與稽查,這也是市政府的責任,新北一定守護人民安全做好稽查把關,市府落實把關的責任無庸置疑。

新北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楊舒秦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表示,依照行政院規劃的時程,邊境開放福島5縣市食品,逐批檢驗後,市政府衛生局在市場端將加強稽查與檢驗。如果日本食品原產地標示不符,涉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標示不實,將由地方縣市衛生局裁罰。

楊舒秦說,除查驗食品標示外,將特別加強抽驗食品放射性核種,衛生局檢驗科自己有1部加馬(Gamma)γ射線能譜分析儀,目前1年約檢驗240件食品,並未發現違規。針對邊境開放福島5縣市食品,規劃加強3倍的檢驗能量。

新北市府衛生局有豐富稽查經驗的稽查員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每年雖稽查是否有日本福島5縣市食品,但若業者有意「狸貓換太子」或標示不實,第一線稽查員很難查出。

這名稽查員分享他在日本旅遊的經驗,當地導遊告訴台灣旅客,有日本業者因應台灣禁止福島5縣市食品進口,會將當地農產原料移往東京、大阪等外縣市生產。他說,「查不到福島5縣市食品不稀奇,應大量檢驗日本食品並公布數據,讓人民對食安有信心」。

台灣自民國100年3月26日起,暫停受理報驗日本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5縣生產製造的所有食品。(編輯:李錫璋)1110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開放福島食品爭取CPTPP 學者:台灣沒有鬆懈本錢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