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院開放福島食品進口 泉裕泰:台灣是珍貴夥伴

2022/2/8 12:13(2/8 1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慶剛台北8日電)行政院今天宣布3原則、3配套開放日本福島5縣食品輸台。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對此表示欣慰,並強調,台灣是與日本共享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普世價值,以及公平貿易的珍貴夥伴。

泉裕泰在臉書發文表示,時隔多年能夠迎接這一天,感到非常欣慰,他重申日台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曾向台灣民眾講過的話:絕不會向台灣出口有健康疑慮的食品。

泉裕泰說,產地的每一個日本民眾應該比他感到更欣慰。去年日本食品出口大幅成長25.6%,這是一步一步的累積,連續9年獲得國際市場肯定的結果,但他相信日本農漁民朋友們這11年來一直渴望的,是311當年誠心誠意為他們加油、祈福的海島鄰居-台灣的肯定。

泉裕泰說,新冠疫情超乎預期蔓延兩年阻隔日台來往,但海島鄰居對彼此的感情卻更濃更厚。去年整個日本瘋狂享用台灣鳳梨,現在又嘗到鳳梨釋迦驚喜的滋味。同甘、共苦,就是海島鄰居共同的語言。

泉裕泰表示,很欣慰現在日本又多了一個可以和親密鄰居共同分享的甜美滋味,台灣朋友去不了日本,也能嘗到世界第一流的水蜜桃、一級棒的草莓,還有更多更多的日本製造的美食,相信很多日本民眾也很希望看到,先前在日本各地趴趴走、最了解日本文化、美味,走進每一個小角落的台灣朋友們,久違的、靦腆、有溫度的笑容。

泉裕泰說,2022 虎年才剛開始,在當前的國際局勢下,或許後續要面臨許多意想不到的挑戰,這一刻,台日是彼此的一份子。

泉裕泰強調,日本與台灣的海島鄰居,對日本來說,台灣是共享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普世價值,和公平貿易的珍貴夥伴。更難得的是,台灣人用溫暖、堅韌感動日本人民,是讓日本深刻體會到夥伴價值的重要友人。

泉裕泰說,這時,他又想起金曲歌王謝銘祐的那首「路」,朋友相伴,一起走向未來。日本、台灣さあ一緒に「有路 咱沿路唱歌 無路 咱蹽溪過嶺未來即張無記號的地圖 親像咧叫我兮 愛一步一步 一步一步」,表示日台朋友相伴,一起走向未來。(編輯:郭無患)1110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本食品輻射檢驗皆合格 衛福部預告祭出2大措施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