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福島食品解禁 日本政界領袖:有助311災後重建

2022/2/8 21: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8日專電)行政院今天宣布福島5縣食品有條件解禁,包括日本政府發言人、國會最大團體「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等政界人士、福島縣知事內堀雅雄紛紛表達謝意和歡迎之意。

台灣將有條件開放日本福島等5縣食品進口,是2011年311大震災及福島核災以來首度開放。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今天下午在例行記者會表示,這有助於推動311災後重建,對於撤除對日本食品管制邁出一大步。

松野說,台灣是共享自由、民主、基本人權、法治等基本價值,擁有緊密經濟關係極為重要的夥伴,也是重要的友人,強烈期待藉由台灣這次的決定,進一步深化台日之間的經濟關係及友好關係。

台灣對於福島等地的菇菌類等部分食品仍管制進口,松野表示,將依科學的根據,鍥而不捨敦促台灣方面早日撤除管制。

中國目前對日本10都縣食品除了新潟縣產的大米之外,實施全面進口管制,韓國則是對日本部分地區的水產品實施進口管制。松野說將持續敦促這兩國早日解除管制。

由將近300名日本國會議員組成的日華議員懇談會的會長、執政黨自由民主黨籍眾議員古屋圭司對中央社表示,有關台灣開放福島等5縣食品進口,誠摯地接受台灣政府的這項決定,台灣依科學根據解除管制,對於台灣的這項明智判斷,由衷感激。

古屋說,台灣要參加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之際,(日本食品)這個問題可能成為一個障礙,能妥善解決此事,深感欣慰。日華議員懇談會將全力支持台灣加入CPTPP,同時也將持續盡最大的努力促進台日友好。

自民黨政調會長、眾議員高市早苗今天在記者會表示,對於台灣宣布將解禁福島等5縣食品一事,由衷感謝、歡迎。自民黨將持續深化與台灣的友情和合作關係。

自民黨外交部會會長、參議員佐藤正久表示,台灣朝加入CPTPP邁出一大步,感謝民進黨政府及駐日代表處眾多相關人士的努力。此外,自民黨青年局局長、眾議員小倉將信,以及眾議員長島昭久、鈴木馨祐和參議員瀧波宏文等也在推特(Twitter)等社群網站發文表達感謝。

有關台灣開放福島等5縣食品進口,福島縣知事內堀雅雄今天發表聲明寫道:「這將成為推進復興(災後重建)的一大助力。」

日本農林水產省今天宣布,台灣彙整放寬福島等5縣食品的進口管制方案,如果台灣方面作業順利的話,快則本月下旬,福島等5縣食品除了部分食品外,將時隔約11年解禁。但除了台灣以外,中國、韓國等13個國家及地區仍持續對日本食品實施進口管制,日本將持續努力,敦促解禁。

台灣在2011年3月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核災後,禁止輸入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5縣出產的食品(酒類除外)。2015年5月起,台灣對5縣以外的食品也加強管制,要求附上產地證明文件;日方認為這是「沒科學根據的片面措施」,要求台灣撤除。(編輯:陳惠珍)1110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為CPTPP開放福食?學者:韓選後可能借鏡台灣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