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03大停電 經濟部:電路保護未隔離故障訊號 使下游電廠跳脫

2022/3/4 14:35(3/4 16: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學廣、張祈高雄4日電)昨天全台大停電,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天說明,事故主因是人為疏失且未落實防呆作為,也就是電路保護機制未隔離故障電流,反而把影響透過系統傳到下游電廠內一併跳電。

高雄興達電廠開關場昨天事故釀全台大停電,波及549萬戶,經濟部初判肇因為人為疏失,部長王美花自請處分、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與總經理鍾炳利請辭負責。總統蔡英文今天中午12時南下視察興達電廠,聽取經濟部簡報事故原因和改進作為。

曾文生指出,這次事故的3個核心問題包括人為疏失、電廠自我保護及電網如何分散風險、未來改善初步想法。事故肇因確定有人員疏失,未完全落實防呆作為。

他表示,這次事故過程簡要說明就是人為疏失導致故障電流出現後,故障電流如同病毒,本應該透過電路保護隔掉,這次不但沒隔掉,還傳至龍崎變電所,造成機組跳脫,影響擴大到整個南部。

曾文生說明,工作人員3月2日發現開關編號3540存在水氣,因此將已注入的絕緣氣體抽掉,導致機制裡的絕緣線不夠。但昨天工作人員為了確認編號3541設備可以運轉,就跟值班主任提出要把電路聯通,結果主任卻未做好再三確認就答應,導致3540開關設備短路接地故障。

在第1道保護設備數位電驛層面,曾文生坦言,由於保護電驛在民國105年更換成數位型的,反而無法跟設備較舊的興達電廠有效匹配。因此當故障電流出現時,數位保護電驛本應跳開隔離電流,但保護設備卻誤判故障電流為假訊號,結果未啟動保護機制,就讓故障電流累積,造成機組跳脫。

第2道保護機制的電網端部分,曾文生則表示,故障訊號透過興達電廠的4個匯流排(功能如延長線插座)進入龍崎及路北等5座超高壓變電所後,這些變電所因偵測到故障電流,為了保護電網開始跳開,包含雲林、嘉義這幾個電廠,所以導致龍崎變電所以南所有電廠全黑。

針對未來改善方向,曾文生也提出包括做好人員教育訓練建立當責機制、強化第1道防線儘早把錯誤電流隔開、將興達南北開關所做好系統分隔,讓各線路分群保護等3大作為。

電網端部分,經濟部將找來學者專家增設保護系統,不要讓問題出到牆外;接著要重新檢討系統跳脫邏輯;最重要的工作是因應新的能源型態,要如何佈建達成電網分散,都需要再做通盤考量。(編輯:郭諭儒)11103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303大停電 屏東泰國蝦、觀賞魚養殖有零星災情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