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澳洲新政府將續親美路線 台灣可著力文化外交

2022/5/22 14: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台北22日電) 澳洲大選變天,中間偏左的澳洲工黨擊敗執政的右派聯盟黨。澳洲國立大學講師宋文笛認為,澳洲新政府在美中角力仍將維持「選邊美國」戰略,台灣不需憂慮澳洲轉向親中,反可針對東南亞、大洋洲議題加強台澳文化外交合作。

宋文笛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澳洲工黨(ALP)政府上台,戰略的延續性應大於改變,澳洲親美是兩黨共識,工黨政府應會延續既有的親美立場,但可能在戰術和修辭層次稍做調整,例如對中國減少挑釁或刺激性發言。

宋文笛表示,中澳關係從2017年開始急轉直下,澳洲對中國的定位從經貿夥伴變成安全威脅,隨著美中關係惡化,澳洲更加和美國對中競爭的戰略主軸綁定,集大成的體現是2021年9月簽署的AUKUS澳美英三邊安全協議。

宋文笛指出,AUKUS 是確保澳洲親美路線的重要誘因,AUKUS 協議涉及澳洲單方廢棄與法國的柴油潛艇合作協議,轉向英、美尋求技術轉移核能潛艇技術。核能潛艇項目工程浩大,即便樂觀評估,也要到 2040年左右才能有成果,因此可確保在此之前,澳洲在政治戰略上必然和美國同行。

此外,宋文笛表示,中國對澳洲實施多項經貿制裁,若中國不停止制裁,澳洲任何政黨政治領袖都很難主動對中國示好,因此改善中澳關係須由北京發動,但北京有內部政治時間表,時機上恐需等到秋季的二十大過後,才有改弦易轍空間,屆時距離澳洲大選已久,是否還有機會「重置」中澳關係,有待觀察。

宋文笛認為,工黨政府對中國外交的差異,主要可能是外交修辭將緩和化,舉例來說,工黨未必會直指中國是「威脅」 (threat),而會參雜以相對委婉的詞彙,例如「嚴重關切」 (concern),以保留檯面下的外交交流空間。

宋文笛表示,台灣與澳洲工黨政府可望加深文化外交合作,因為工黨的選票基礎是經濟弱勢、移民和女性,工黨政府將更重視東南亞、大洋洲。具華裔血統的工黨準外交部長黃英賢 (Penny Wong)特別強調氣候變遷議題的重要性,準新任總理艾班尼斯 (Anthony Albanese)也已宣布,將以4年為期,撥款5億2500萬澳幣援助太平洋島國與東帝汶 (East Timor)。

宋文笛表示,工黨宣布將創建新職位「第一民族大使」 (Ambassador for First Nations Peoples),以深化澳洲與包含南島民族的各國原住民社群文化交流,以社會對社會方式讓外交關係向下扎根,這對南島文化深厚的台灣,也是很好的拓展文化外交機會。(編輯:林淑媛)11105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澳洲變天勞工黨勝選 對中國立場備受關注
172.30.14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