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市8年蓋2萬戶社會住宅 柯文哲坦承政策跳票

2022/6/26 18:43(6/26 19: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民眾黨政策智庫26日舉行「居住正義的現實與實現論壇」,身兼民眾黨主席的柯文哲出席,並進行專題演講。(民眾黨提供)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傳真 111年6月26日
台灣民眾黨政策智庫26日舉行「居住正義的現實與實現論壇」,身兼民眾黨主席的柯文哲出席,並進行專題演講。(民眾黨提供)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傳真 111年6月26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6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說,當初競選時他喊出8年要蓋5萬戶社宅,但他要誠實報告,任內真的有做完的只有2萬戶;蓋社宅過程中最困難的是溝通。

台灣民眾黨政策智庫今天舉行「居住正義的現實與實現論壇」。身兼民眾黨主席的柯文哲下午進行專題演講時表示,要蓋「可負擔」的社會住宅,不只是民眾可負擔,政府也要可負擔,在設計階段就要把後面物業管理帶進來,營運也要有邏輯,同時要保障弱勢居住權益。

柯文哲說,稅制也應該要合理,「空屋稅、囤房稅、多屋稅不做,所有住宅不會成功」,因為所有錢都流向房產,炒房地產比投資產業獲益更高。

柯文哲表示,當年他要參選台北市長時喊出「8年5萬戶」,喊得很大聲,但他要誠實報告,任內真的有做完的只有2萬戶,有很多是都市更新分回的,北市府自己蓋的差不多1萬2000戶而已。

柯文哲指出,如果有1萬戶同時開工,要編預算、招標、發包、監工、撥款、驗收等,甚至還有建商蓋到一半倒閉的,這會造成工務局很大壓力;後來他下令北市府維持1萬戶開工就好,絕對不要幻想一天改變這個國家。

柯文哲說,他的8年5萬戶跳票,那總統蔡英文的8年20萬戶「鐵定跳票」,政治就是不要打高空,要按部就班、扎實地往前進。蓋社會住宅過程中,溝通是最困難的,長期以來一直沒把「溝通」當作成本,北市府已經把開說明會所需編入預算。

柯文哲表示,台北市注重城市美學,社宅都蓋得很漂亮,且用最有利標而非價格標,避免偷工減料;同時也要符合社區需要,並融入智慧電表、智慧水表等,帶動台灣建築產業發展。

另外,會前媒體詢問,有學者說中共想拿下金門後辦公投,再宣稱金門自願回歸祖國。柯文哲表示,常識上來講,中共要對台灣動武,一定是直攻本島的斬首戰術,國防軍事有它的專業性,不要隨便講,能避免戰爭最好。(編輯:蘇志宗)11106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改善租屋黑市 時力聯手民團盼修法課徵囤房稅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