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禁台灣3項農水產 農委會出口獎勵9000萬元備戰

2022/8/3 21:53(8/3 22: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北京當局反制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繼暫停眾多台灣食品進口後,中國海總署再發布通知,3日起暫停台灣柑橘類水果和冰鮮白帶魚、凍竹莢魚輸入。圖為高雄苓雅區武廟市場攤商販售的竹莢魚。中央社記者董俊志攝 111年8月3日
北京當局反制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繼暫停眾多台灣食品進口後,中國海總署再發布通知,3日起暫停台灣柑橘類水果和冰鮮白帶魚、凍竹莢魚輸入。圖為高雄苓雅區武廟市場攤商販售的竹莢魚。中央社記者董俊志攝 111年8月3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賴于榛台北3日電)中國新增暫停輸入台灣柑橘類、白帶魚等農水產品,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晚間說,若因應措施,可能影響近新台幣8億元,農委會全面啟動新興市場外銷、既有市場擴充、內銷加工與網路平台購買;出口獎勵經費約有8、9000萬元。

中國反制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動作頻頻,繼暫停眾多台灣食品進口後,中國海關總署再發布通知,暫停台灣柑橘類水果和冰鮮白帶魚、凍竹莢魚輸入。

陳吉仲晚間在行政院記者會指出,白帶魚等3大項農水產被全面暫停輸入中國;其中,白帶魚、竹筴魚,被以檢測出新冠病毒陽性為由,暫停進口,這作法完全沒有依照國際規範、相關科學證據,不符合科學方式,將透過食藥署平台具體反應。

陳吉仲說,柑橘類被停止進口,引用的理由是有介殼蟲,這完全違背國際規範與科學方式處理,會立刻透過相關平台提供科學根據,也呼籲中方如實回應,兩岸貿易才可以正常。

陳吉仲指出,這3大類產品暫停全面出口,如果沒有因應措施,可能的影響將近8億元,總統與行政院長要求農委會一定要讓價格穩定、農漁民不能受影響,所以從今天開始,農委會全面啟動新興市場的外銷或既有市場的擴充,啟動所有內銷包括加工、網路平台的購買,呼籲消費者用行動力支持國內產品,也不排除在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科學根據。

陳吉仲進一步解釋,柑橘類、白帶魚、竹筴魚3產品,外銷產值一年度接近8億元,但前提是,如果都沒有因應作為,會有這些損失;如果做了相關產銷調節、甚至開拓新市場,等同於會降低單一市場依賴,讓農漁業永續,不會造成農業部門太大損失。

在開拓外銷部分,陳吉仲說,農委會的出口獎勵約有8、9000萬元,經費來源除了公務預算,也會有農損基金等。

另外,對於中國暫停輸入眾多台灣食品議題,陳吉仲說,中國去年針對全球所有國家,包括台灣,只要輸出食品或相關水產品到中國,都需要註冊,這個議題在WTO已經引起數十個國家提出關切,這某種程度是一個可能的、透過國內行政措施造成貿易障礙;不過,他說,農委會會全力配合食藥署,把資料補齊,提交中方,希望透過資料補正,可以順利輸出到中國市場。

陳吉仲認為,輸中註冊相關議題,如果資料補全,這部分不會對產業界有影響。

經濟部長王美花說,對於加工食品被暫停出口,經過跨部會討論,初步看起來,因為中國去年發布新的規範,進口到中國相關食品有新的註冊制度,對於台灣的規定時間相對比較短,很多國家可以網路申報,台灣要書面申報。

王美花說,目前看起來,廠商若要補件,食藥署會統一處理;另外,初步了解,有些廠商早期有出口但現在不一定會再出口,目前分頭詢問相關廠商是否要出口、補件,持續作業中。

食藥署則說,全力協助業者,中國去年10月原本告知,註冊時間是到明年6月30日,但今年3月卻通知,要在今年6月30日完成相關註冊文件送件,相較其他國家,時間縮短,較為緊湊,台灣也希望能跟其他國家一樣、到明年6月30日,業者會有更多準備時間。(編輯:楊蘭軒)11108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不滿裴洛西訪台 東協盼各方克制、歐盟籲對話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