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慈濟指買BNT遭阻 政院:提供免責承諾全力協助未阻擋

2022/9/11 22:11(9/12 16: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慈濟基金會透露去年採購BNT疫苗曾遭政府勸阻。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11日重申,捐贈單位購買及捐贈疫苗過程,政府都全力協助,絕無任何阻擋情事。(中央社檔案照片)
慈濟基金會透露去年採購BNT疫苗曾遭政府勸阻。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11日重申,捐贈單位購買及捐贈疫苗過程,政府都全力協助,絕無任何阻擋情事。(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1日電)慈濟基金會昨天透露去年採購BNT疫苗曾遭政府勸阻。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天重申,疫苗是緊急授權藥品,必須政府願提供免責承諾,原廠才可能同意販售給民間團體並捐贈予政府;捐贈單位購買及捐贈疫苗過程,政府都全力協助,絕無任何阻擋情事。

慈濟基金會、台積電、鴻海暨永齡基金會去年共同捐贈1500劑BNT疫苗。媒體報導,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昨天透露疫苗購買過程,接到許多來自政界、工商業界等大老電話,勸他「買不到的,不要浪費力氣」,原來是許多工商業大老都想買疫苗,卻被政府勸阻或說政府自有安排。

羅秉成透過媒體群組表示,相關報導內容與事實不符,並重申疫苗是緊急授權藥品,必須政府願意提供免責承諾,原廠才可能同意販售給民間團體捐贈予政府。

羅秉成說,政府在為民眾健康把關的前提下,絕無任何阻擋情事,有關捐贈單位購買及捐贈疫苗的過程,政府都全力協助,確保疫苗在運送、檢驗、保存及施打等作業都符合原廠要求下,為民眾規劃接種。

羅秉成指出,鴻海/永齡基金會與台積電等2捐贈單位分別在去年6月1日、10日欲購買BNT疫苗捐贈政府,行政院長蘇貞昌立即指示他負責召集專案小組,積極與2捐贈單位合作協力完成這項疫苗採購及捐贈事宜,並於6月18日宣布進行專案的疫苗採購安排,授權同意台積電及鴻海/永齡基金會各購買500萬劑BNT德國原廠疫苗贈與政府。

羅秉成表示,慈濟基金會隨後在6月23日才表示也有採購及捐贈之意,在提出正式申請後,隨即由時任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協助處理,指揮中心6月28日邀顏博文到指揮中心交換意見,他當時也參與,並在7月1日公開表示慈濟基金會可循台積電與鴻海/永齡基金會等2單位先行建立的模式與架構辦理。

羅秉成說,之後專案小組決定3捐贈單位分別採購的疫苗併同作業,以縮短交貨時程,過程他也多次在行政院記者會即時對外說明,事實俱在,相關報導未加求證,易滋誤會。

羅秉成表示,當時3捐贈單位都知道,若無政府同意緊急授權(EUA)並願提供對BNT原廠的免責承諾,不可能完成這項任務。為求最短時間達成目標,專案小組密集召開專案會議,公私協力完成任務,實無所謂政府官員加以阻擋情形,相關報導與事實不符。

羅秉成說,首批抵台的BNT疫苗外箱,在上飛機前被賣方擅自披覆其公司名稱的宣傳布條,因違反契約規範,因此由台積電在9月2日飛機抵台後要求除去該宣傳布幅;相關報導俱在,亦無所謂「當時慈濟人先進貨艙拆布條,我方政府始願意簽收」情形。

羅秉成強調,疫苗是打在人體身上的藥物,確保疫苗的安全性及合法性是政府責任,所有Covid-19疫苗都要先取得政府緊急授權,且國際藥廠不可能售予沒有政府承諾免責的私人企業或民間團體,否則運送過程出問題、或是打在人身上出問題,最終都還是要政府出來負責和照顧。

羅秉成說,政府一再衷心感謝3捐贈單位的義行善舉,在各方合作下,全部的捐贈疫苗最終順利執行完成;期待外界應本於事實評論,勿以錯誤訊息誤導民眾。(編輯:林克倫)11109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