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長照預算史上最高 展現照顧長輩決心

2022/10/4 12: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4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透過臉書貼文祝賀重陽節表示,長照2.0是她念茲在茲的重點工作。長照預算從她剛上任時1年46億,到今年607億,明年達到649億,來到史上最高,這就是照顧長輩的決心。

總統上午在臉書發文表示,她還沒當上總統,台灣就已經面臨少子化與人口老化的挑戰,身旁很多年輕世代,每天除了工作壓力外,照顧長輩的負擔和養小孩的壓力也一樣沉重,這也是政府一直努力想要幫忙分擔的目標。

她說,不只0到6歲國家一起養,長照2.0更是她念茲在茲的重點工作。長照預算從她剛上任時,1年46億,到今年607億,明年達到649億,來到史上最高,這就是照顧長輩的決心。

總統說,擔任總統不但要保衛國土,也要守護長輩。持續增加長照服務據點,從700多個增加到1萬1000多個,服務照顧的長輩,也從1年10多萬人,增加到40多萬人。這樣的成果,就是希望讓長輩出門的距離能夠近一點,讓大家更願意出門。

總統說,還有更需要關心的是需要照護輔具的長輩。這個政策廣受好評,她認為減輕經濟負擔,讓長輩更有機會維持行動能力,更是維持健康的關鍵因素。

她進一步說,持續擴大居家服務,讓居服員在特定時間,到長輩家中,協助進食沐浴,也陪長輩說說話,對許多獨居長輩來說,是生活當中重要的陪伴及協助。

總統也向年輕人喊話表示,國家在長照2.0上面的努力,不只是照顧你我的長輩,也是照顧大家的未來。她感謝大家一起支持長照2.0,讓長輩更幸福,讓年輕人安心打拚,這樣的台灣很棒。

副總統賴清德也在臉書發文表示,藉由重陽節這個機會,關心長輩的日常生活,也陪伴他們一起吃個飯、聊聊天。

他說,近年來台灣社會面臨人口老化的問題,為了提供長者更好的照顧服務。政府會更加努力,讓有需要的長輩,都能享有基本的照顧服務,也要替年輕人減輕照顧負擔,建立付得起、用得上的人性長照服務體系,讓台灣成為適合銀髮族長輩居住的好地方,每位長輩都能開心、健康的創造樂齡生活。(編輯:翟思嘉)11110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裴偉稱鏡電視錄音檔有些講過頭 強調未透過府院施壓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