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確診者不能投票遭疑違憲 李進勇:法令實務無法克服

2022/10/20 11:23(10/21 13: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11月26日登場的九合一選舉,確診者不能出門投票遭質疑違憲。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圖)20日列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備詢時指出,特設投票所及延長投票時間在法令、選務實務上都無法克服,大法官690號解釋也認定沒有違憲。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11年10月20日
11月26日登場的九合一選舉,確診者不能出門投票遭質疑違憲。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圖)20日列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備詢時指出,特設投票所及延長投票時間在法令、選務實務上都無法克服,大法官690號解釋也認定沒有違憲。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11年10月2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0日電)九合一選舉確診者不能出門投票,遭質疑違憲。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天說,特設投票所及延長投票時間在法令、選務實務上都無法克服,大法官690號解釋也認定沒有違憲。

11月26日的九合一選舉倒數37天,有立委認為確診者及隔離者當天不能出門投票,有違憲疑慮,更指是中選會沒收投票權。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李進勇、銓敘部次長朱楠賢、法務部次長蔡碧仲等人,就「九合一選舉及18歲公民權修憲案複決公投等相關業務辦理情形與公務人員在選舉、罷免、公投程序中應恪守之行政中立規範等」專題報告並備詢。

民進黨立委羅美玲質詢時指出,她過去質詢時建議過,可參考韓國作法,以分流、分時段的方式讓確診者出門投票。李進勇則說,不管在法令上、選務實務上都無法克服,結論是確診者無法出來投票。

李進勇指出,確診者是因為防疫機關依據傳染病防治法規定,而對其行動有所限制,事實上是無法行使投票權,而不是投票權被剝奪。外界會說中選會沒收確診者投票權,這句話很重,中選會沒有那麼大權力,可以沒收任何公民投票權。

李進勇表示,有些人建議應為確診者特別安排投票所,也有人說可延長投票時間到下午5時,讓確診者投票。但中選會邀集防疫機關、內政部、交通部等開會協調,結果是真的有困難、無法克服。

李進勇指出,投票權人一定要「本人親自在投票當天到戶籍所在地投票所投票」,缺一不可。但確診者可能在集中檢疫所或在家隔離,若要聚集到特定地方,事實上有困難。

此外,特設投票所是類似不在籍投票的方式,「不是我們不做,是現在沒有這制度」。

李進勇說,延長時間也有困難,因為有些人隔離的地方不是戶籍地,導致有人可以投、有人不能投,無法公平;且每次選舉要借場地、招募人員,疫情期間延長投票時間讓學校、家長有疑慮,因此這方式也沒辦法。

李進勇表示,「我們真的很抱歉」,這次投票還是希望確診者按照國家防疫相關規定來配合辦理,大法官690號解釋也認定,這樣沒有違憲之嫌。(編輯:翟思嘉)111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