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九合一敗選扛責辭黨主席 蔡英文:執政須更虛心

2022/11/26 22:22(11/27 00: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民進黨九合一選舉成績不如預期,黨主席蔡英文(左)26日晚間舉行記者會,宣布承擔所有責任,即刻辭去黨主席一職。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111年11月26日
民進黨九合一選舉成績不如預期,黨主席蔡英文(左)26日晚間舉行記者會,宣布承擔所有責任,即刻辭去黨主席一職。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111年11月26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葉素萍台北26日電)民進黨九合一選舉挫敗,蔡英文請辭黨主席,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口頭請辭但獲慰留。蔡英文說,民進黨沒有讓台灣人民再次感動,贏得人民的託付,必須體認執政須更虛心。

九合一選舉結果出爐,國民黨囊括13縣市,並一舉拿下台北、新北、桃園、台中等六都中的四都,民進黨只拿下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澎湖縣等5縣市。

蔡英文晚間在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表示,她代表民進黨感謝民眾支持與鞭策,選舉成績不如預期,虛心接受選舉結果,也接受台灣人民的決定;作為執政黨主席,非常感謝全黨團結與努力,她必須承擔所有責任,即刻起辭去民進黨主席一職。

蔡英文說,雖然中央執政很努力,但面對這樣的結果,有許多需要深刻檢討的地方,沒有突破現有地方政治的結構,顯示在地方的經營與人民的期待,仍然有不小的差距,在地方的深耕與人才的養成也不足,民進黨沒有讓台灣人民再次感動,贏得人民的託付,必須體認執政須更虛心。

她表示,民進黨提名的候選人都已經拚盡全力,展現最大的熱忱,爭取人民的支持,而民進黨的支持者也傾全力支持民進黨所提名的候選人與支持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也看到要交棒而且表現傑出的縣市長,更是極盡努力要協助接棒的黨內提名候選人。

蔡英文說,在民意面前,政黨與政治人物是渺小的,民進黨不是沒有挫敗過,不是沒有跌倒過,會深刻檢討,人民期待愈高就要做得愈好,民進黨是執政黨、肩負國家的責任,變局與挑戰只會接踵而來,不會等待民進黨停下腳步,不會等待懷憂喪志。

她表示,維持執政的穩定與團結,維護台灣的安全與發展是執政黨的任務,因此,雖然行政院長蘇貞昌已經口頭請辭,但她已請蘇貞昌繼續留下來打拚,以確保各項政策能夠持續推動。

蔡英文也向所有當選者說聲恭喜,並致上祝福。她說,選舉的激情已經過去,攜手團結正要開始,特別是在國家面臨各種內外挑戰,疫後經濟的振興復甦,許多有關國家發展的重大政策與建設,正有賴朝野不分黨派、中央與地方緊密合作,「我們更應該攜手協力,不負國人的期待」。

她也說,所有民進黨支持者、所有支持蔡英文的民眾,「我們沒有時間難過」,跌倒了再爬起來,抬起頭,眼睛看向未來。

蔡英文表示,民主是台灣人民歷經無數選舉、幾個世代的人努力打拚而累積的最珍貴資產,政黨競爭會有輸贏,選舉不論誰贏誰輸,人民一定是最後贏家,面對當前局勢及國際未來的挑戰,台灣沒有猶疑蹉跎的空間,必須時時刻刻站穩腳步,一步一步堅定前進。(編輯:謝佳珍)1111126

影片來源:民主進步黨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澎湖沒棄保藍天變綠地 陳光復三角督突破重圍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