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貞昌:開春每人發6000元 中低收入戶每月再加碼

2023/1/4 11:02(1/4 21: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行政院長蘇貞昌4日宣布,可動用1800億元中,將預留400億元應付不時之需,其餘則由全民共享,每人發新台幣6000元。(中央社製圖)
行政院長蘇貞昌4日宣布,可動用1800億元中,將預留400億元應付不時之需,其餘則由全民共享,每人發新台幣6000元。(中央社製圖)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4日電)針對經濟成果全民共享,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說,每人普發現金6000元,將於農曆年後發放,並在農曆年前加發低收入戶每人750元、中低收入戶每人500元,且今年每月都發放。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上午前往曾文水庫視察水情,視察前接受媒體聯訪。

去年稅收超徵新台幣4500億元是否還稅於民受關注,總統蔡英文表示,經過幾天討論,中央可運用的1800億元中,除了預留一筆錢因應不時之需外,將保留一定額度,用發現金方式讓全民共享。

他希望全民共同努力的經濟成果,國家應讓勞、健保能夠永續,讓台電為大家節約用電,各方面也能繼續經營,電價也能穩定,同時也能強韌經濟。

針對還稅於民議題,蘇貞昌說,國民黨執政時,常常可以看到收入、稅徵有短徵情況,舉例來說,2009年國民黨執政,就曾經短徵了新台幣2000多億元,但蔡總統上任以來,看到每年實徵數,都比預算數多出很多,這是行政效率與全民共同努力的成果。

蘇貞昌指出,蔡總統日前主持國安財經相關會議,明確做了相關裁示,其中1800億元,就是要留作應對不時之需,並讓全民共享經濟成果,行政院部會並在元旦連假中密集開會,並且研擬落實蔡總統的裁示。

蘇貞昌表示,可動用的1800億元中,將預留400億元應付不時之需,其餘1400億元則由全民共享經濟成果,每人普發現金新台幣6000元,相關的法源及發放方式的軟體設計等,目前密集進行中,一切定案後,並經行政院會通過,再送請立法院審議同意,希望開春以後,就能給全民一個新春祝福。

另外,有關不需要再經修法程序部分,蘇貞昌也提到要給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即時的溫暖,因此,衛生福利部下午會召集各縣市政府社會局處首長開會,中央會把錢撥到地方,縣市政府也要盡快作業,希望在農曆過年前,可以加發低收入戶每人750元、中低收入戶每人500元,可以每個月入帳,同時今年1年都能照這樣做。

蘇貞昌指出,希望全民共同努力的經濟成果,國家應讓勞健保能夠永續、讓台電為大家節約用電,各方面也能繼續經營,電價也能穩定,同時也能強韌經濟,在最困難的時候,政府都還能建立良好的經濟發展基礎。

至於相關的法源,以及應該怎麼發放的軟體設計等。蘇貞昌指出,各部會正在盤整,預算的編列都必須要有很綿密的作業,定案後就會經由行政院會通過,再送請立法院審議同意。他希望開春以後就能給全民一個新春的祝福,但這些都必須要有綿密的作業及立法院的同意。

蘇貞昌晚間透過臉書圖卡指出,蔡政府會持家,若以現狀相比馬政府,債務僅為馬政府的1/5。

圖卡指出,蔡政府自2016年至2022年間的「淨增加舉債數」為3010億元,馬政府8年執政為1兆7344億元;蔡政府平均每年淨增加數為457億元,馬政府為2168億元。(編輯:陳仁華)1120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政府規劃發現金 學者籲兼顧配套與時機讓效益最大化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