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貞昌請辭 立委籲內閣調整時提升女性閣員比例

2023/1/19 18:56(1/19 21: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立法院第10屆第6會期民國111年12月31日法定會期內尚未通過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延會至19日,下午完成總預算三讀程序。行政院長蘇貞昌(中橘色口罩者)也親赴立法院向立委們致意。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12年1月19日
立法院第10屆第6會期民國111年12月31日法定會期內尚未通過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延會至19日,下午完成總預算三讀程序。行政院長蘇貞昌(中橘色口罩者)也親赴立法院向立委們致意。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12年1月1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王揚宇台北19日電)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表示,將率全體閣員總辭。民進黨立委范雲等11名女性立委及33個婦女性別團體今天共同發表連署聲明,表示女性閣員僅占7.5%,呼籲行政院內閣調整時,務必提升女性閣員比例。

蘇貞昌今天與總統蔡英文會面後透過臉書表示,為開創新局,已再向總統蔡英文請辭行政院長一職,請總統儘速指派新的閣揆,「我將率全體閣員總辭,以利總統布展新局。」

范雲傍晚透過新聞稿表示,她與民進黨立委羅美玲、林宜瑾、賴品妤、吳思瑤、吳玉琴、陳秀寶、伍麗華、蘇治芬、湯蕙禎、黃秀芳等11名立委及33個婦女與性別團體,共同發表連署聲明,呼籲行政院內閣調整時增加女性閣員。

范雲表示,台灣女性國會議員占超過40%,但根據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的統計,女性閣員僅占7.5%,連1/10都不到。

范雲指出,目前國際間所努力的最低標準,是內閣成員的單一性別比例應達1/3,未來內閣調整時,應優先任用女性首長,並增加女性副手,以提升目前極為失衡的性別比。

范雲強調,今年是選前重要年度,勢必形成「戰鬥內閣」團隊,呼籲行政院內閣調整時,務必增加女性閣員,提升目前極為低落的性別比例,也要能增加女性副手,培育未來首長人才。

蘇貞昌女兒、民進黨立委蘇巧慧則在臉書發文提到,如果台灣是一個戰隊,總統是代表勝利的奪標手,那麼行政院長就是那個衝鋒陷陣的破風手;這4年來,因為蔡總統和蘇貞昌兩人互相信任、默契合作,戰隊的大家又團結努力,台灣才能關關難過關關過。

蘇巧慧表示,破風手有很多應該要承擔的責任,也會遇到很多棘手的困難,而最終,每一代的破風手最艱鉅的任務,就是讓新一代有能力、有意願的人能順利接棒,一樣站在最前面,扛起破風手的重任,讓團隊繼續前進。

蘇巧慧指出,感謝國家、總統和人民給蘇貞昌機會,讓喜歡做事、也會做事的他,能將一輩子淬鍊累積的經驗與智慧貢獻給國家。

此外,立法院會今天三讀通過中華民國112年中央政府總預算後,蘇貞昌赴立法院致意,並在離開之際與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交談。

關於交談內容,柯建銘受訪表示,蘇貞昌感謝這幾年來兩人並肩作戰,且行政與立法充分配合,走過所有困境。(編輯:蘇志宗)1120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蘇貞昌總辭 侯友宜:期待新內閣給更多經費與人力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