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貞昌再度請辭 盼總統速派新閣揆以利開展新局

2023/1/19 17:39(1/19 22: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立法院會19日下午三讀通過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前往立法院向各黨立委致意,互道新年快樂,並未在議場內發表談話。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12年1月19日
立法院會19日下午三讀通過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前往立法院向各黨立委致意,互道新年快樂,並未在議場內發表談話。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12年1月1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19日電)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再度向總統蔡英文請辭。他說,去年會接受慰留,主要是擔憂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遭退回,因此選擇頂住笑罵,穩住團隊步伐,如今總預算案已過,各項政策也陸續推出,此刻應開創新局。

民進黨去年九合一敗選,當時蔡總統宣布辭掉黨主席,蘇貞昌也向蔡總統請辭,但獲慰留,不過,今天又再度請辭。

蘇貞昌今天下午在立法院會三讀通過總預算後,循例至立院致意,隨後於下午4時抵達總統府,與總統蔡英文會面,直至下午5時18分,才步出總統府。

與蔡總統會談後,蘇貞昌透過臉書指出,4年前,民進黨選舉大敗,他在風雨中謝票,向鄉親道歉、道謝、道別,但沒想到,在蔡總統一再懇託下,意外多出再任行政院長的這4年。

他說,能為國家做事、為民眾服務是畢生最大的榮幸,也是時代的惠賜,感謝行政團隊夥伴鼎力相助、蔡總統的信任、立委的指教和支持,讓政府能做出一些成績,護國衛民,守住台灣。

蘇貞昌說,儘管還是有許多想做的事還來不及做,有些事也做得還不夠好,但團隊確實是殫心竭慮,懇請民眾寬諒。

蘇貞昌在九合一敗選當天兩度請辭,他表示,九合一結果出爐時,便向蔡總統請辭,但蔡總統以「我(總統)已辭黨主席負責,沒有辭總統,你(蘇貞昌)行政院長也不能辭」的說法兩度慰留。

蘇貞昌說,當時他體悟到若辭職不管,掉頭走人,固然瀟灑,但正在立法院審議的中央政府總預算,必遭退回,要求新閣揆上任重送、重新審查。

他表示,政局動盪,莫此為甚,因此只好堅此百忍,頂住笑罵,穩住行政團隊步伐,夙夜匪懈。

立法院會今天順利三讀通過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蘇貞昌說,除總預算案已通過,行政院今年也推出16項惠民措施、推動「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並將「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送請立法院審議,希望開春後能給全民每人新台幣6000元的新春祝福。

他表示,近期行政團隊也完成包括屏鵝公路纜線地下化暨種樹百里2.0、國2甲線、國4台中環線豐原潭子段等諸多重大建設,更以最快速度搶通台9線蘇花公路大清水隧道的坍塌路段。

蘇貞昌說,行政團隊雖然辛苦,但運作如常,政局幸獲穩定,而此刻為開創新局,已再向蔡總統請辭行政院長一職,盼蔡總統儘速指派新的閣揆,也祝福新的行政團隊能夠做得更好,「我將率全體閣員總辭,以利總統布展新局」。

雖然蘇貞昌下午再度向蔡總統請辭,但根據行政院提供的影片,他在今天上午行政院會仍提醒部會首長,政府沒有所謂的休假可言,春節期間崗位不能輕忽、機制要有效運作,所有人都要緊盯過年情況。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晚間透過媒體群組轉述蘇貞昌談話指出,在中國疫情爆發、周邊國家疫情升溫的此時,台灣維持經濟正成長,各項國家福利支出都是史上最高,去年的失業率創下22年來的新低,4年來還能有超乎預算數共9400多億元的稅收。

羅秉成說,蘇貞昌相信,即使在面對今年全球經濟可能疲弱的狀況,台灣比起世界上其他國家,都有更多應對寒冬的韌性與能力。(編輯:謝佳珍)1120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總預算三讀 蘇貞昌赴立院致意未發表談話
172.30.142.58